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预防食物中毒谨记8法则

2013/11/8 18:45

饮食不当易中毒预防食物中毒谨记8法则

导语:我们都知道“病从口入”,饮食健康对于每个人而言都非常重要。稍不注意卫生,轻则引起肠胃不适,重则引起食物中毒。预防食物中毒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健康栏目为大家介绍8种食物中毒预防法!

一日三餐是每个人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误食了过期变质的食品就会引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指食用了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品而导致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通常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食物中毒。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谨记8法则

1.保证食材的新鲜

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切勿食用发芽马铃薯、野生蘑菇、河豚鱼等含有或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外出不便洗手时一定要用酒精棉或消毒餐巾擦手。

3.妥善贮存食品

食品贮存密封容器内,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和剩余食物不要混放。提前做好的食品和需要保存的剩余食品存放在高于60摄氏度或低于10摄氏度的条件下。

预防食物中毒谨记8法则

4.海味产品的处理

食用海味产品必须采用正确的烹调方法,炒熟烧透;生吃海产品应洗干净,用食醋调着吃,对预防食物中毒有一定的作用。

5.采购食品

采购食品时,要到有一定规模、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在马路摊贩或无证摊点处购买食品,确保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在选购食品时,要看清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购买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6.烹饪工具

烹食用的器皿、刀具、抹布等需要保持清洁干净;加工、盛放生食与熟食的器皿应分开使用;加工、储存食物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

7.做熟的食品尽快吃

烹调过的食品冷却至室温时,微生物已开始繁殖。放置的时间越长,危险性越大。从安全角度考虑,食品出锅后应立即吃掉,夏秋季节在室温下存放不应超过4小时。存放后的熟食品要再加热后方可食用,回锅加热的温度至少要达到70℃以上。

8.时刻保持厨房卫生

厨房应当有相应的通风、冷藏、洗涤、消毒、污水排放等设施,且布局合理,防止加工过程交叉污染。厨房应当保持清洁,用来制备食品的所有用具的表面都必须保持干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