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哺乳期合适吃粗粮吗?

2017/5/12 15:30

哺乳期吃粗粮好吗?哺乳期的饮食非常的重要哦,和妈妈和宝宝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哺乳期吃粗粮好吗,适合吃什么粗粮?一起和小编来看看哺乳期吃粗粮好吗的介绍吧!

哺乳期吃粗粮好吗

哺乳期对于妈妈和宝宝们都很重要。在哺乳期,宝宝的营养主要是从妈妈的乳汁从摄取,所以需要保证妈妈的营养。妈妈人体内如果缺乏某些营养元素,宝宝在某种程度上也会缺乏。平常所吃的粗粮含有很多营养成分。

在坐月子的时候,不管是新妈妈是愿意的还是被迫的,都会吃的很精细,有时候是什么最精细就吃什么。这样做其实也是不对的,要知道我们平时所说的五谷杂粮,粗粮也是有益健康的。

所以在月子的时候虽说不用吃太多粗粮,但是绝对不能不吃。因为在月子的时候极有可能因为吃的太精细,从而导致便秘的出现。

产妇在饮食上也吃得太精细,会因为食物做得太精细一是可能造成营养丢失,二是一味吃细粮以及鸡蛋牛奶等太精细的食物,很容易导致产妇便秘。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生完孩子后产妇坐月子就是足不出户,不能出门甚至不能见太阳,每天“养尊处优”。此外,鸡蛋、鱼汤以及各种营养品也都该在产妇的餐桌上唱主角,以帮助产妇“下奶”。

专家提醒,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但要正常活动,而且吃得也不能太精细。其实产妇坐月子根本不必这样“隆重”,如果是顺产的产妇其实生完孩子就可以下地活动了。

哺乳期吃粗粮好吗

因此在保证一定量粮食的基础上,要粗细粮结合吃,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粗粮中的粗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而蔬菜中的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不仅有利消化,还可以防止便秘。

另外,虽然我国一直有吃鸡蛋下奶的习惯,但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产妇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出汗多,体液 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很难消化,这会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

从以上大家可以看出来了,“物极必反”也就是这个道理了,太精细的食物,可能做出来后营养就会流失,而且这些精细的食物不能有效的促进肠道蠕动,这样也就是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发生,粗粮也是月子里的必须,要适量搭配,这样才能实现营养的充足吸收,且消化好。

哺乳期宜吃四种粗粮

1、玉米

玉米是很好的粗粮,不但味道软糯,还富含镁、不饱和脂肪酸和粗蛋白等多种营养成分。能加强体内肠壁的蠕动,帮助排除体内的废物,促进新陈代谢,还能有效预防和治疗口角炎、舌炎及口腔溃疡。此外,玉米煎水服用还能利尿降压,清热止泻等。

2、红薯

红薯较为常见,含有淀粉基氨基酸,维生素A、B、C等营养成分。红薯中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使皮肤变得白嫩细腻。此外,红薯中含有一种黏蛋白,这种物质能阻止心血管的脂肪沉淀,维护动脉血管的弹性,保护心脏。

3、荞麦

荞麦也叫甜荞、乌麦、花荞,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增强免疫力。荞麦中含有大量的铁、锌等微量元素,也含有维生素E、烟酸和芦丁。芦丁能降低人体的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及预防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4、糙米

糙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E,锌、铁等微量元素。

可是多吃粗粮虽好,但妈妈们也不要过度食用,粗粮吃太多不利于消化。

以上四种粗粮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可以预防很多疾病。所以,不仅对妈妈本身是有益的,还可提供宝宝成长所必须的营养成分。需要注意的是,吃粗粮时应多喝水,粗粮进食应循序渐进,当食用药物或奶制品时则不要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