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怀孕3个时期 饮食特点有不同

2017/3/1 13:11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孕期的饮食应根据其特殊的营养特点进行安排。

孕早期:积极应对早孕反应

孕早期是指怀孕的前3个月。许多孕妇在孕早期都会有呕吐、恶心、眩晕等较强烈的妊娠反应,不想吃东西。大多孕妇担心厌食影响胎儿的营养吸收而强迫进食,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在怀孕的前3个月,胎儿发育缓慢,在营养补充上不用过于讲究。饮食完全可以以清淡口味为主,可将每日饮食调整为少量多餐,每天加二三次辅食,辅食量不宜过多。在每天清晨早孕反应严重时,尽量吃一些烤面包、馒头片等易消化食物。

前3个月,在营养补充上不用过于讲究

孕早期的孕妇,每天最低营养需要大致包括4两主食、40克以上蛋白质(相当于1两瘦肉+2个鸡蛋),在此基础上配以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禽类和鱼肉等。禁忌油腻食物。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C,多吃些菠菜、猕猴桃等绿叶蔬菜和水果。

饮食巧安排:根据自己的胃口进食,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什么。少吃多餐,能吃就吃,是这段时期孕妇饮食的主要方针。这段时期,如进食的嗜好有所改变也不必忌讳,吃些酸的食品可能会增进食欲。

孕中期:多种营养不可或缺

孕中期是指怀孕的第4个月到第7个月,由于胎儿生长发育迅速,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会相应增加,所以孕中期的准妈妈需要补充丰富的营养,如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

热能:每天主食摄入量应达到或高于8两,并且精细粮与粗杂粮搭配食用,热能增加的量可视准妈妈体重的增长情况、劳动强度进行调整。

优质蛋白质:每天比妊娠早期多摄入蛋白质。动物蛋白质占全部蛋白质的一半以上。

脂肪:准妈妈应适当增加植物油的量,也可适当选食花生仁、核桃、芝麻等含必需脂肪酸较高的食物。

维生素:主食要有米、面并搭配杂粮,保证准妈妈摄入足够的维生素。部分准妈妈缺乏维生素D,应注意多吃海水鱼、动物肝脏及蛋黄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孕中期准妈妈应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奶类及奶制品、豆制品、鱼、虾等食物。每日应摄入钙不少于1000毫克;摄入足量的锌和铁也是同样重要的,建议准妈妈每日锌摄入量为20毫克、铁摄入量为25毫克。

饮食巧安排:这段时期孕吐已消失,准妈妈食欲较好,胎儿生长发育较快,因此,准妈妈孕妇要充分吸取营养以保证母婴的需要,但对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不要摄入过多,要充分保证钙、磷、铁、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量,并适当增加粗粮及含钙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