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维C不宜与含钙高的食物同食

2016/12/24 14:59

提起维生素,大家都知道,它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对维持人类健康可以起到治疗作用。但对于维生素该如何食用,食用多少的问题却很少有人关注,最常见的一个想法就是:维生素少了没什么,多了也无所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O八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赵文萃说,维生素不论缺失或是补充过多都会带来一些麻烦。 维生素摄入过多,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则会引起中毒。

维生素可分为两大类

说起可爱的维生素,大家都不陌生,但要细究起来却很少有人能说明白。赵文萃药师说,“Vitamin”(即维生素)是“Vita”的拉丁语,它的意思是生命+胺,是指许多不同种类的有机化合物(区别于矿物质)。别看维生素不起眼,但对人类和动物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旦缺乏可以导致许多疾病的出现 甚至是死亡。“对于维生素,不是选不选择吃的问题,而是怎么吃,该吃多少的问题!”赵文萃药师说道。

她表示,目前比较肯定的维生素,可分为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其中,脂溶性维生素主要包括维A、D、E、K。水溶性维生素主要包括维C和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缺省的序列号对应的物质已被证实不是人们所必需的。

缺乏维生素A可致夜盲症

据了解,如果缺乏维生素就会导致一些症状的出现。赵文萃药师举了两个例子,像是维生素A,它是构成视紫红质的成分之一,可参与形成暗视觉,因此当缺 乏维生素A时,就可导致夜盲症出现。另外,缺乏维生素A也会导致人体骨骼生长发育受限,生殖功能衰退。而维生素B1缺乏时,会影响机体能量的供应,人就会出现健忘、不安、易怒等症状,继则发生多发性周围神经炎,如感觉异常、肌力下降、肌肉酸痛等。

她说,维生素缺乏症的致病因素有很多。比如说,饮食不合理,总是偏食或是有牙病等,就会导致维生素摄入不足。一些疾病或是药物的相互作用也会引发维 生素缺乏症。有的人患有肝胆疾病、胃肠功能减退以及慢性腹泻等,都会造成维生素的吸收障碍。长时间吃液状石蜡可以引起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再者,烹调方式 不恰当,比如说淘米过度、煮粥的时候加碱等,也会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出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