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儿童换牙适合吃硬食

2016/10/24 14:59

随着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儿童食品的软化倾向十分严重。虽然过硬的食物不利于儿童的消化吸收,但是过软的食品也有极大的不利之处,它极易造成儿童牙齿缺乏锻炼。另外,从美观的角度看,过软的食物不利于面部线条的形成。

应适当咀嚼固体食物

人们通常认为,婴幼儿就应当只吃一些软软的食物,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其实婴儿出生后4个月,其牙齿就已发育到一定程度,足以咀嚼半固体甚至固体食物。因此乳牙长出后更应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等,以增加宝宝的咀嚼率,通过咀嚼动作牵动面部肌肉及眼肌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

不吃硬物不利换牙

牙齿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不常咀嚼一定硬度的食物会影响到牙齿的生长。孩子到六七岁左右,恒牙就开始陆续萌出,替换原有的乳牙。有些孩子恒牙虽已萌出,乳牙却常常不肯“让位”,迫使恒牙不得不从乳牙的舌侧或唇侧长出,形成“双层牙”,造成恒牙排列不整齐。这与孩子咀嚼能力差有关系。

因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蜇、花生、甘蔗、五香豆等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当孩子前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