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给宝宝剃头,别忘记这6件事

2016/10/11 16:14

宝爸宝妈想自己给宝宝理发可没有那么容易,因为此时他们还小、自控能力有限、喜欢动来动去,有的宝宝看到剃头刀就会产生莫名的恐惧感。

给三个月前的宝宝剃头更是难上加难了,因为这个时期的宝宝颅骨比较软,头皮更是异常娇嫩,一个不小心就会划破宝宝的头皮。那么,爸爸妈妈们在为宝宝理发时,需要注意哪些才能避免伤到宝宝呢?

1.合适的剃头工具

宝宝使用的理发工具不能太过锋利,防止在理发时一个不小心弄伤宝宝。同时,还要保证理发工具的清洁卫生,在为宝宝理发之前一定要把理发工具清洗消毒,避免抵抗力差的宝宝受到病菌的侵害。

2.适合理发的场所

在为宝宝理发的过程中,无论爸爸妈妈有多么的细心周到的收集掉落的头发,待宝宝理完发后,都会有一部分的头发掉落在地上。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个适合的地方为宝宝理发,不仅便于清扫,也便于妈妈们收集宝宝的头发,一举两得。

3.学会安抚宝宝

爸爸妈妈在为宝宝理头发的这个过程中,他会有些恐惧,会不停的反抗,这时候就需要妈妈的安抚了。妈妈可以不停的和宝宝说话,做小动作,唱歌等,以此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爸爸就可以在宝宝和妈妈玩耍的时间里为宝宝理发了,这样就可以在双方的配合下完成了。如果爸爸搞不定,就和妈妈换一下,爸爸哄宝宝,妈妈为宝宝理发。

4.定期清洗头发

在为宝宝理发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宝宝的头皮上长了痱子,那么在给宝宝理完发并且洗头后,要在头皮上擦一些痱子粉。宝宝容易出汗,需要经常清洗头发,保持头部的清洁。

5.正确处理胎垢

有些宝宝头上有胎垢,妈妈在决定为宝宝理发前的两天,可以先用婴儿油涂在头皮上,胎垢软了以后,用婴儿专用洗发露清洗胎垢,然后再给宝宝理发。这样做是为了不让在理发过程中,把胎垢带下来引起疼痛和感染。

6.找专业的理发师

如果爸爸妈妈的确不懂得如何掌握理发的技巧,还是不要自己给宝宝理发了,可以找理发师来帮宝宝理发!

TIP:宝宝的头发长的多或者少,黑亮或者干枯与遗传和吸收的营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妈妈孕期的营养充足,且宝宝出生后体格都达标,那么他的头发一般都是乌黑发亮的。有些爸爸妈妈认为多理发头发就会长的更好了,其实这样的效果并不明显,爸爸妈妈可以多关注孩子的营养,从而让他有丰富的营养用来长头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