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适合孕妇吃的西瓜食谱

2014/7/27 07:05

导语:西瓜虽然好吃,但并非人人都可以随便吃。孕妇在吃西瓜的时候就需要特别小心,要按照科学合理的食谱来吃,不然有可能影响胎儿健康。

西瓜优点虽多,但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更不能无限制地吃。如果吃西瓜太多,就会摄入过量糖分。尤其是处于怀孕期的女性要特别注意,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了生理性变化,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很容易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孕妇流产和早产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由于妊娠糖尿病造成的,因此,孕妇吃西瓜不宜过量。

孕妇怎么安全吃西瓜?

为避免引起肠胃疾病,孕妇吃西瓜一定要选择新鲜熟透的西瓜,冰箱内冷藏过的西瓜最好不要吃,孕妇吃后了冷场西瓜很可能会引发宫缩,严重的可能引起早产,甚至危及胎儿的生命。

适合孕妇吃的西瓜食谱

一、山药西瓜炒百合

原材料:200克山药,150克西瓜,150克百合,10克大葱,10克 姜, 20克植物油,3克盐,2克味精,5克淀粉

制作方法

1.山药去皮切丁,西瓜取瓤(去种)切丁,与鲜百合分别用沸水焯出。

2.滑勺内加植物油烧热,加葱姜末烹出香味,放山药、百合炒,随加盐、味精,加西瓜丁急火快炒,用水淀粉勾芡,淋明油即成。

营养分析:山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又相对较低,几乎不含脂肪,有很好的减肥健美功效。山药所含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西瓜营养丰富,在清热解暑,止渴的同时还能利尿降血压,非常适合孕晚期女性食用。

二、西瓜片炒肉丝

适合孕妇吃的西瓜食谱

原材料:西瓜皮300克,瘦猪肉100克,红辣椒1个,水淀粉10克,花生油25克,葱、姜、盐、料酒、白糖、味料各适量。

制作过程:

1、 将西瓜皮的绿色外皮和靠近瓤的白色软层削去,清洗干净,先片成薄片,再切成细丝,放入小盆内,撒上少许盐拌匀,腌10分钟后将瓜皮丝挤去水分。

2、 将洗净的瘦猪肉切成细丝,然后放在淀粉内拌匀;辣椒,葱、姜洗净,切成细丝。

3、锅烧热后放入花生油,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肉丝,迅速炒散;肉丝变色后放入葱丝、姜丝,加入料酒,炒匀后盛入碗中;锅中再倒入花生油,油热后,放入辣椒丝煸炒,炒出辣味,放入瓜皮丝、盐、白糖,煸炒几下,再倒人炒好的肉丝翻炒均匀,加入味精,炒匀即成。

食谱特点:色美味鲜,脆嫩爽口

营养分析:猪肉含有动物性优质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西瓜皮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有利胚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非常适合孕早期女性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