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冬季咳嗽辨证食疗方

2013/11/11 10:12

导语:宝宝咳嗽,除了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外,应用饮食疗法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并且,按照中医辨证食疗,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热咳食疗方

宝宝的主要症状:咳嗽多痰,痰呈黄色,舌红苔黄,咽红,宝宝多热咳。

疗方一 冰糖川贝梨:

梨1个,冰糖10克,川贝粉2克。将梨去皮,挖去核,冰糖和川贝粉放入“洞”中,梨放在碗中隔水蒸30分钟,待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效用:润肺、止咳、化痰。

疗方二 白萝卜冰糖饮:白萝卜1个,冰糖12克。将白萝卜切成片,放水和冰糖,烧开后,再用小火烧5分钟即可。

效用:清热、化痰。

疗方三 枇杷叶粥:枇杷叶12克,粳米50克。枇杷叶用纱布包裹,加水烧煮,去渣留汁,加粳米煮成粥食用。

效用:镇咳、化痰。

脾虚咳嗽食疗方

宝宝的主要症状:咳嗽反复发作,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大便溏薄。

疗方一 山药杏仁粥:山药120克,杏仁12克,粳米50克。山药去皮切块,杏仁去皮尖,加粳米、水,煮粥食用。

宝宝冬季咳嗽辨证食疗方

效用:健脾止咳。

疗方二 薏仁茯苓苏子粥:薏仁30克,茯苓30克,苏子9克,粳米50克。加水煮粥。

效用:健脾渗湿、止咳化痰作用。

疗方三 红枣白果粥:红枣10个,白果3个,粳米50克。加水煮粥。

效用:健脾益气、止咳喘。

肺阴虚咳嗽食疗方

宝宝的主要症状:久咳少痰,口干舌燥,舌红,盗汗。

疗方一 百合粥:新鲜百合15克,糯米50克,冰糖10克。将新鲜百合和糯米加水煮粥,调入冰糖食用。

效用:补肺止咳。

疗方二 银耳羹:干银耳30克,鸡蛋1个,冰糖200克。将银耳煮烂,放入冰糖溶化;鸡蛋取蛋清,加入少许水搅拌后,放入银耳中加热食用。

效用:滋阴润肺止咳。

从中医角度看,适宜的食物宜忌,对宝宝咳嗽的好转、痊愈或病情迁延不愈、甚至加重,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宝宝咳嗽期间,应根据其咳嗽症状,注意饮食的禁忌。

食物的忌与宜

热性咳嗽:宜食柿子、西瓜、枇杷、冬瓜、苦瓜、丝瓜、莲藕;忌食羊肉、狗肉、桂圆肉、荔枝、辣椒。

寒性咳嗽:宜食红枣、核桃、羊肉、鸡;忌食绿豆、西瓜、苦瓜、海带、地瓜、螃蟹。

脾虚咳嗽:宜食山药、豆制品、扁豆、莲子、鸡蛋、牛奶;忌食冷饮、油炸食品。

肺阴虚咳嗽:宜食白木耳、梨、蜂蜜、百合、猪肺;忌食生姜、大蒜、辣椒、油炸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