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大寒 宝宝饮食要注意

2013/11/9 11:39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节气宝宝怎么吃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抵抗力低,而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因此寒冷季节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儿童胃肠道疾病。

如果孩子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肠道疾病时,也会复发或病情加重。

因此,寒冷季节中,家长最应注意孩子的防寒保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让孩子盖好被子,年龄比较小的孩子不妨使用睡袋,以防出现夜晚踢掉被子的情况。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增加衣物,必要时可以穿棉背心或棉兜肚,以免腹部受凉。

高蛋白食物,一味添加没必要

每年秋冬季节,涵涵妈都会给孩子增加牛奶、鸡蛋、肉类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虽然涵涵吃得壮壮的,可每年也没少生病,这让涵涵妈很郁闷。

对此,申孟平指出,有些家长认为,为了更好地抵御寒冷天气,就要让孩子多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这实际上是种误区。有时候,孩子体内热量过多反而容易生病。

据悉,有关医学研究证明,根据气候变化,人体内分泌系统的产热能力也会随之增加或减少,寒冷季节里人体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并无太大不同。

具体到孩子来说,其胃肠道发育还不太完善,消化能力较差,过量补充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反而不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因此孩子保持正常的饮食规律即可,不用通过增加食量或者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来补充能量。

与此同时,寒冷季节里,孩子过多食用油炸、煎烤、腌制的食品或者饮食,没有规律的话,很容易打乱胃液分泌的节律,过度刺激胃黏膜,从而诱发胃黏膜糜烂或者溃疡。

因此寒冷季节里孩子饮食应当注意定时定量,多吃热的以煲和炖为主的食物,饮食组合中保证主食、蔬菜、水果、动物性食品、乳制品和豆制品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和油炸、煎烤食物。

抗生素退烧药勿盲目服用

每年的11月份,是秋季腹泻(又叫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很多6个月~2岁的孩子,都会出现发烧、流鼻涕、呕吐、腹泻的症状,严重者每天腹泻10多次,甚至因此而脱水。

由于天气寒冷,感冒、发烧、咳嗽的孩子也明显增多,当孩子有病时,家长往往给孩子服用抗生素或者退烧药,这对他们的胃肠道也会有一定的损害。

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和胃肠道菌群失调,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有些药物还会损伤胃黏膜甚至引起胃出血的情况。

如果孩子尿少、精神差,则应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

孩子感冒发烧时,如果发烧时间过长,最好先化验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多喝水、多休息、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即可,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如果是细菌感染,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使用抗生素治疗。

宝宝冬季护理小贴士

宝宝冬天吃水果有什么讲究?

水果好吃又有营养,尤其冬天吃的多是温火油腻的食物,多吃水果可以为宝宝补充营养,还能达到开胃的效果。但是吃水果有学问。

1)挑选学问

虽然现在水果种类越来越多,但是有些水果会因为储存时间过长而流失大量的营养成分。所以在为宝宝挑选水果时候首先要考虑当季的水果。每次不要买太多,选择新鲜、表面有光泽、没有霉点的水果。

2)体质学问

为宝宝选择水果要根据宝宝的体质来决定。体质偏热容易便秘的宝宝:选择梨、西瓜、香蕉、猕猴桃等寒性水果以助降内热。如果宝宝缺维生素A、维生素C,就多吃杏、柑橘等富含这些营养的水果。如果宝宝拉肚子,可以用苹果炖水止泻。宝宝咳嗽、感冒了,就用梨、冰糖炖水喝,能够清肺热。

3)吃法学问

水果不能多吃,每天给宝宝吃水果不要超过三种,并且要控制量。太多水果会影响宝宝食欲和消化功能。

吃水果要与宝宝的吃饭时间隔开一个小时左右,或午睡后吃水果,否则容易影响正餐。

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好的宝宝,冬天要将水果加热后食用。

山楂、菠萝、柿子、香蕉不宜空腹食用。菠萝、柿子适宜饭后食用,香蕉适宜餐前食用,山楂不宜清早食用。

吃柑橘前后一小时不宜喝牛奶,否则影响营养吸收。

宝宝反复生病怎么办?

宝宝慢慢长大,从母体带来的抗体水平逐渐下降,再加上护理上面的不注意,那么就会抵抗力减弱从而造成反复生病。

1.计划免疫:及时、全程地进行计划免疫是抵御疾病的有效措施

2.均衡营养: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后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1岁左右逐渐过渡到固体食物,且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适量的乳制品和荤菜;不偏食、不挑食,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的沐浴,从小培养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

4.注意冷暖:孩子的衣着厚薄适中,一般应和母亲一样。活动时尽量避免出汗,出汗后应及时擦干。

5.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孩子被动吸烟;传染疾病高发季节,不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室内可醋熏空气消毒。

6.适当补充一些乳铁蛋白或者益生元,来帮助宝宝提高免疫力,乳铁蛋白或者益生元在网上和母婴商店都能买到,质量比较好的有优生妈咪,美敦力加等品牌。

宝宝睡觉爱出汗怎么办?

这种现象普遍是由宝宝缺少营养成分导致的,主要是维生素和钙,所以需要给宝宝进行补充,多吃一些水果和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还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补钙产品,像是优生妈咪的乳钙,三精的葡糖糖酸钙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