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期补充营养莫“重前轻后”

2012/2/7 13:44

专家提示,在整个妊娠期中,其后期的营养最为重要。在孕期的后三个月中,由于胎儿的迅速生长,其体重的一半几乎在此时期增加,所以从孕妇的体型可看出,腹部隆起的速度特别快。

多吃酸性食物由于酸味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进胃肠的蠕动,并增加食欲,可减轻孕妇恶心呕吐的反应。孕妇怀孕二至三个月后,胎儿骨骼开始形成,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钙,但是,要使钙沉淀下来形成骨质,必须有酸味物质参与,故孕妇吃些酸味食物能帮助胎儿骨骼生长发育。酸味食物中大多含有孕妇和胎儿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维生素C。

补充钙质医学研究表明,如果孕期后三个月营养不良,胎儿在产期死亡率高,体重低于2500克的轻体重儿也多,出生后一周内新生儿死亡率也高,脑细胞数减少,中枢神经的发育也受影响。这样的新生儿到了学龄前约有30%智力迟钝、记忆力差。此时孕妇若钙摄入不足,婴儿还会得佝偻病和低钙血症抽搐。

显而易见,孕期内钙摄入充足,可维持孕妇自身与胎儿生长之需。研究表明,自孕期七个月开始,母体与胎儿都开始大量进行钙贮备,胎儿每日约贮备300毫克,孕妇每日约贮备30毫克。故怀孕后期钙的每日摄入量应由孕期早中期的800毫克,增加到不得少于1500毫克。

摄足蛋白质医学专家认为,在人脑发育过程中有两个高峰。第一高峰在妊娠26周;第二高峰在接近产期。这两次高峰是神经元分化及神经胶质分化速度最快时期。显然这两个高峰都在孕后期,此时增加营养是非常必要的。要求热量应保证每日摄入2500千卡,因为葡萄糖是脑细胞的主要基质,也是其能量之源;蛋白质每日应保证摄入 80~90克,因其是脑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胎儿脑组织中蛋白质占46%。另外,脂肪、铁、钙、磷、锌、碘也不可少。

补铁在孕后期补充铁更重要。孕后期铁需要量猛增,由于母体血容量逐渐增大,特别是孕晚期约增加1300毫升,需额外补铁650毫克。同时胎儿、胎盘、脐带的生长也需要铁,若不及时补铁,增加膳食中含铁量高的食物,有可能发生孕妇贫血。做好孕后期贫血的防治对母子两代人均有益。此时应当多吃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