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的餐桌“小秘密”

2012/2/7 13:44

“我家宝宝最挑食了,甜的、软的她喜欢吃,可是猪肝、蔬菜、主食统统不吃!最近宝宝还越来越过分了,有时候嚼了两下饭菜,还会立马吐出来。这样下去,我真的很担心,她会不会有营养问题啊?”像欣欣妈妈这样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妈妈大有人在,餐桌大战已经成为家有宝宝的中国家庭每天上演的“保留节目”。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宝宝中有偏食行为者比例高达44%。

宝宝偏食行为背后是否有什么新的研究发现是广大家长所不知道的?宝宝偏食到底会不会有健康隐患?日前,在2009年第13届亚太儿科会议暨第3届亚太护理会议上,美国儿童饮食行为研究专家苏珊·约翰逊博士和中国儿童与青少年保健专家盛晓阳教授为偏食宝宝提出指导性的“补偏”计划。

宝宝的餐桌“小秘密”

宝宝三个餐桌“小秘密”:妈妈了解吗?

怎样才能让宝宝逐渐熟悉那些对自己有益的食物呢?苏珊·约翰逊博士揭开了三个与宝宝饮食有关的“小秘密”:

小秘密1: 妈妈熟悉的食物,宝宝也熟悉

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对食物的喜好度,会影响宝宝对食物的接受度。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孕妇和哺乳期妈妈经常喝胡萝卜汁,她们的宝宝往往比其他宝宝更能接受胡萝卜口味。所以,为了宝宝不偏食,妈妈最好不要偏食。

小秘密2: 宝宝熟悉新食物有适应期

宝宝在接受新食物前有很长的一个适应期,但是有75%的妈妈在宝宝“拒绝” 5次后,就误以为宝宝以后再也不会喜欢这种食物,忽略了宝宝对食物的熟悉过程。因此,妈妈在“诱导”宝宝接受新食物时要有足够耐心。

小秘密3: 宝宝熟悉新食物有自己一套方法

宝宝在尝试熟悉某种新食物前,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们会“一闻、二玩、三吃”。但很多妈妈都不太了解宝宝的这种行为,在宝宝“玩”食物时就会直接阻止。其实,这等于切断了宝宝熟悉新食物的过程。 

宝宝偏食危害何其多:妈妈可知道?

宝宝先天偏爱“眼熟”食物,而妈妈后天的“偏”养也给宝宝偏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儿科营养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教授坦言:“正是很多妈妈后天对宝宝的溺爱,加重了宝宝偏食的状况。”

盛晓阳说,1~7岁为宝宝偏食高发期,也正值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儿童偏食所引发的一系列“显性危害”和“隐性危害”,不容再被忽视。

显性危害: 体重、智力发育、抵抗力都会受影响

偏食宝宝因营养摄入不充足,易出现生长发育等各种显性问题。如:体重不易达标,低体重发生率是非偏食者的2倍以上;智力发育也会明显“扯后腿”,研究发现,偏食宝宝要比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低14.3分;偏食宝宝因为饮食不全面,不能很好地从饮食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经常抵抗力不如人。

隐性危害: 偏食宝宝易有性格缺陷和行为偏差

此外,偏食也会带来容易被忽略的“隐性危害”,集中体现在偏食宝宝容易有性格缺陷和行为偏差。

事实上,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跷跷板”不平衡可能致使极端性格。日本的研究发现,宝宝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并且不爱吃绿色蔬菜和水果,性格会过分内向。 

另外有研究表明,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在儿童甚至青年时期智商偏低,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

“行为+营养”完美补偏:妈妈行动起来!

面对与偏食宝宝展开的“餐桌大战”,妈妈们除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至妥协外,是不是有方法来规避宝宝偏食的健康风险呢?盛晓阳给妈妈们制定了补偏计划:“行为+营养”双管齐下!

长期行为干预:让孩子尝试20次也不多

对宝宝的偏食行为,妈妈要采取行为干预。但需要注意的是,行为干预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往往收效甚微。盛晓阳提醒家长,千万不能急于求成。

这个行为干预的要点是:妈妈们要给偏食宝宝提供健康饮食,给予其吃食物的自由,以理服人、以身作则,对宝宝的微小进步都应给予鼓励,有意识地给宝宝扩大食物的选择面,尽可能让偏食宝宝尝试新食物。任何一样孩子不吃的东西,应千方百计、变换花样让孩子尝试,即使是尝试20次也不多。

“7+7”全营养计划:打破“营养缺乏怪圈”

偏食宝宝会缺失某些成长必需的营养,到底“缺”在哪里?专家指出,主要是两个“7”的缺乏,一个是7类膳食摄入不全,即肉、鱼、蛋、奶、蔬菜、水果、谷类吃得少,面临多种营养缺乏;另一个是7种维生素矿物质缺乏,即营养元素维生素C、D、E及叶酸、钙、铁、锌的缺乏非常明显。偏食也会导致宝宝能量摄入不足,使得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产能营养的摄入比例不合理。

妈妈们想要宝宝健康成长,一定要注意这个“7+7”的全营养补充。在揭开宝宝偏食的小秘密后,妈妈要立刻采取行动,帮助偏食宝宝逐步改善偏食习惯,早日打破偏食宝宝的“营养缺乏怪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