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早产儿何时换奶与添加辅食

2012/2/7 13:42

许多早产儿的父母会疑惑为什么需要喂食早产儿奶水?

早产儿奶水是很理想的婴儿主食。早产儿奶水与正常的婴儿奶水相比有下列的优点:容易消化、容易吸收、热量高。早产儿因肝脏、胃肠道及消化酵素等消化器官的发育未成熟,又需要有较多额外的营养来对抗外界诸多不良的环境及维持生长需求,所以在出生后早产儿的喂食,以高卡路里及容易消化的奶水为最适宜。

当宝宝的体重长到3千克以上时,其生理年龄已如正常足月生产的婴儿,其胃肠消化吸收的功能也已健全,此时即可逐渐换成一般正常的奶水,但也可继续喂食早产儿奶水,或两者混着喂。

早产儿奶水虽然优点很多,是很理想的婴儿主食,但有两个缺点:

1、价格较高:但是一般父母都不会太在乎这个差价,只要它确实是对宝宝健康有益的食品就行。

2、购买不方便:因一般市场上使用量少,不普遍,故选购较困难。

某些早产儿,虽然体重已达5千克以上,但仍可能有慢性肺部病变、心脏功能不佳、胃肠消化不良等后遗症存在,此时继续喂食早产儿奶水是绝对有益的。甚至临床上一些严重的病儿,即使出生已经满一岁了,我们仍然建议以早产儿奶水为主,主要是着眼于其好消化吸收、含高热量及营养。

如果医师认为宝宝的身体状况已进步到一般足月儿时,则父母可放心地为他换奶。早产儿换奶的原则是以渐进及缓慢的方式,每次换一点,约在两周内完全改换过来。缓慢的改换,对宝宝的胃肠影响变动较少;如果换奶太急促则容易导致以下不适:

1、胃肠不适:以“腹泻”为最常见,多是因为奶粉的浓度冲泡不当所致,而腹泻对早产儿是很耗损身体的。

2、身体过敏:容易产生皮肤痒、起红疹、呼吸道过敏、气管发炎、咳嗽等现象,此多为新奶粉与原有奶粉的配方成分相差过大所致。

换奶的方式是:第一天调奶时,减少一小匙原配方奶粉,改换为一小匙新配方奶粉,若两天内宝宝胃肠没有不良反应,则第三天即可再进行第二小匙的更换,反之若有腹泻则立即回复原来的冲调状况。以如此的速度换奶,约一两周即可完全改换过来了。

当早产宝宝出生后的“矫正月龄”达四周足月时,就可以开始吃辅食,其方式也是渐进性的,一次添加一项新食品,其量由少渐增。当宝宝胃肠不好时,如呕吐、腹泻,则暂时停止辅食,待胃肠功能恢复后再慢慢增加。

注:“矫正月龄”:即出生后的月数扣除早产的月数。例如:宝宝现在已出生六个月,但原本是提早两个月出生,则其矫正月龄应为四个月(六减二)。表示其体内的器官功能成熟度与正常四足月的宝宝相当,所以饮食方面亦大致相同处理。正常足月生产的宝宝也是在满三、四个月后开始添加副食品的。如果医生认可,也可把时间提前或延后数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