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儿童增高的饮食要点

2012/2/7 13:36

一般正常的孩子在青春发育之前,一年应长高5厘米~6厘米,如一年的生长速度低于4厘米的则生长缓慢。青春期是人生突发生长时期,此加速增长现象女孩子早于男孩约1~2年,女孩一般在10~12岁,男孩在12~14岁。体重的增加女孩可持续至20岁,但身长则一般到17岁时即停止增长,但男孩则持续增长的时间较长,可延续到20岁左右。

由此可以说,除家族性(与遗传因素有关的)身材矮小外,许多是由于疾病所致的身材矮小,如营养障碍、慢性内科疾病、染色体异常、代谢障碍、骨骼疾患、原发性侏儒、内分泌病等。只要能有效地解决其中的一项,或其中的某些环节上的问题,就可以使相当一部分身材矮小的人,改变“矮小”状况,在可能的范围内长高起来。

研究表明,在内分泌疾病引起的矮小身材中,最多见的是直接或间接由于生长激素缺乏所致。营养障碍,如缺锌、缺碘、缺钙、缺铁等所造成的“缺锌性侏儒症”、克丁病样矮小症、钙缺乏综合征等引起的身材矮小者更多。

人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素均来自食物,食疗增高是可以达到目的的。就我国目前经济状况和膳食结构来看,孕妇和儿童从一般膳食中难以满足身体所需,约有30%的孕妇和40%的儿童处于锌缺乏和铁缺乏的边缘状态,缺碘的情况更严重些。

食饮增高要抓住四个时期:胎儿期,婴幼儿期,少儿期,青春期。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动物食品和植物食品要有一定的比例,最好每天吃些豆类、薯类和新鲜蔬菜。儿童、孕妇、乳母,由于其生理状况不同,对营养素的需要也不同,对食物的质和量的要求也不一样。必须根据他们的特殊营养要求,选择适当的原料,烹调成合适的饭菜,才能满足他们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的需要。要多进食含锌、碘、钙、铁、锰、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胰、肉类、鱼类、蛤、蚌、牡蛎、海带、紫菜、淡菜、动物骨,特别是谷类、豆类等。对于孩子的营养供应上要放开一点,不要限制太多,小孩不单需要吃主食,更需要吃副食,比如豆腐、菜泥、肉末、鸡蛋、鱼羹等,都可以吃一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