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米类辅食添加顺序

2012/2/7 13:33

许多的食物中,家长们应该选择适合幼儿的辅食品,不当的辅食品可能会引起孩子肠胃不适,或是过敏现象;所以在添加辅食品时,尤其是第一次添加的时候,更应小心谨慎的给予。

家中的宝宝在出生之后最先接触到的食物即是母奶或婴儿配方奶粉;渐渐地,随着一天天的成长,母乳或是婴儿配方奶粉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素来应付孩子们的成长所需,所以到了小朋友四至六个月大时,家长即可开始为他们添加辅食品作准备。

辅食品添加原则

在许多的食物中,家长们应该如何为小朋友选择适当的辅食品呢?不当的辅食品可能会引起孩子的肠胃不适,或是过敏现象;所以在添加辅食品时,尤其是第一次添加的时候,更应小心谨慎地给予。

刚开始,除了稀释的蔬菜汤或果汁外,用婴儿米粉调制的米粉糊是最佳的选择。因为此时小朋友的味觉系统渐渐发展成熟,唾液淀粉酶也会开始作用,来消化淀粉类的食物。那为什么是由米粉开始添加呢?因为米粉要比麦粉更容易被人消化、吸收,而且麦类制品中,含有容易引起小朋友过敏现象的胺基酸;所以为了避免引发小朋友们的过敏恶性循环体质,最好由米粉作为开始添加的辅食品为宜。

米糊调制方法

一般米糊的调制方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以一匙(一般的婴儿奶粉匙即可)婴儿米粉加30至60c.c.温水的方式,调制成糊状;注意的是在第一次添加的时候,可以稍微市制的稀薄一些,以增加小朋友对米糊的接受性,并降低幼儿肠胃不适或是过敏的现象发生。

另一种方式是将婴儿配方奶粉及婴儿米粉,以1:1(即一匙婴儿配方奶粉加一匙米粉以30c.c.的温水调匀即可)或2:1的方式喂食给小朋友吃,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增添配方奶的风味,也可以同时增加其营养量。此外,要请爸爸妈妈们注意的是:请尽量将辅食品盛装在碗或杯,并以汤匙来喂食孩子,而不以奶瓶喂食。

这是因为可让宝宝及早适应成人的饮食方式,减少对母奶或配方奶的依赖性;同时也为了使米糊可以和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充分混合均匀,以利淀粉质的吸收,以免用奶瓶喂食时因通过的速度太快,而使唾液淀粉酶无法完全作用。

以稀饭取代米糊添加

等到宝宝七个月大的时候,原先所提供的米糊可以用稀饭作为部分的取代;因为此时宝宝的牙齿开始慢慢长出,吞咽的能力也渐成熟,正是为他们添加半固体食物的好时机,这些半固体食物最方便的就是白稀饭了。

一般刚开始添加时亦是先少量给予,且以不添加任何调味料为主,等到宝宝适应后除了白稀饭外,家长们可以在稀饭中添加一些像是鱼肉泥、蛋黄泥、蔬菜泥等半固体的其他食材,不仅为稀饭增加不同的风味,更可增加营养量。

但依然要提醒的是:尽量以天然食物为主,且以不调味为原则,一次以添加一种食材为准,以减少宝宝不适的现象。若是宝宝对添加的食材接受性不佳时,家长暂时别性急,也不要强迫他们进食,以免引起宝宝进食的反感;可先停止喂食一、两个星期之后,再重新少量给予,可以让宝宝再次接受此种食材。

变换不同口味和做法

十个月后,宝宝的牙齿不仅长得越来越好,也越来越齐全,此时就可以开始让他们尝试食用固体食物,这时像是干饭或是米粉都是不错的选择;刚开始先选择较软的干饭,搭配像是豆腐、鱼肉、绞肉、蒸蛋及蔬菜等食物,或是将米粉煮成米粉汤,也可以配以其他较软的食材一起拌炒至熟透,皆是变换口味的做法。在宝宝接受固体食物后,相对的也可以渐渐减少母奶或是婴儿配方奶粉的食用量。

若宝宝对于固体食物的接受性佳,就应渐渐减少乳品的食用量,且最好养成先吃固体食物再喝乳品的习惯。在每一次给予一项新的食物时,应注意宝宝的粪便及皮肤状况(如:腹泻、呕吐、皮肤潮红或出疹等症状);若喂食三至五天后没有不良反应,才可以换另一种新的食物。

而家长们在制作辅食品时,应将双手清洗干净,且将食物及用具洗净,以免造成食品卫生的问题,让宝宝们也可以吃得更营养又安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