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了解婴儿配方奶粉吗

2012/2/7 13:41

“肾结石婴儿”事件祸起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是什么?

了解婴儿配方奶粉吗

三聚氰胺原本只是一种工业原料,分子式为 C3N3(NH2)3,又名氰尿酰胺,俗称蜜胺,是一种有机化工中间体,日常主要用途是与醛缩合,生成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用于涂料、层压板、模塑料、粘合剂、纺织和造纸等,此外还可用于皮革鞣制、阻燃化学品以及脱漆剂等。除此之外,它还有一种颇为隐秘的用途。三聚氰胺外形为“白色单斜晶体”、“无味”,形似蛋白粉。

重要的是,三聚氰胺含氮量高,如果在食品检测当中,仅凭含氮量多少来确定蛋白质含量的多少,那么三聚氰胺完全可以假乱真。而目前,我国食品和饲料当中蛋白质含量检测最主要办法即为来自上述原理的“凯氏定氮法”,此法只能测出含氮量,并不能区别饲料中有无合规添加剂或违规化学物质,由此,价廉且容易获得的三聚氰胺便可以堂而皇之地代替了真正的蛋白质而混入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之中。

然而,三聚氢胺本身几乎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并不能真正替代蛋白质,添加之后,只能造成蛋白质含量提高的假象,奶粉当中的营养物质含量必然大大低于正常值。

更可怕的是,三聚氰胺具有轻微毒性,其危害并不为人所熟知。据有关资料,大鼠口服的半数致死量大于3克/公斤体重。1945年的一个实验报道,将大剂量的三聚氰胺饲喂给大鼠、兔和狗后没有观察到明显的中毒现象。动物长期摄入三聚氰胺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

三聚氰胺并非制造奶粉的真正原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