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让宝宝长高的饮食秘诀

2012/2/7 13:34

虽然基因的限制让我们必须“听天命”,不过医师和营养师都认为,从饮食方面着手,再配合规律运动,是“尽人事”最有效的方法。

父母只要把握几个饮食的秘诀,想让孩子长高、长壮并不难。

谨守均衡饮食的原则

孩子和成人一样,每天都应该摄取六大类食物,父母可以参考每日饮食指南,了解不同年龄层孩子的饮食需求。青春期的孩子长得快、活动量也增加,为了提供成长发育所需的能量及营养素,热量的需求比较高,男孩子一天要摄取2150~2650卡,女孩子则需要2100~2200卡。

父母以身作则不偏食

不少研究指出,孩子从小的饮食习惯受到父母的影响最大。营养师翁慧玲认为,想让孩子长得好,不偏食是最基本的原则。父母在为孩子搭配三餐的菜色时,尽量多变化,让孩子从小就多尝试各种食物。摄食的食物种类丰富,就不必担心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素会缺乏。

不在孩子面前对食物做负面评价

例如:“苦瓜那么苦,你也敢吃?”,大人随口一句话,会让孩子对特定食物建立特定印象,以后成为他拒吃的借口。当然,更不要拿食物当做奖励或处罚孩子的工具。

教导孩子均衡的饮食观念

现代双薪家庭的三餐多半靠外食解决,不少父母会给孩子钱,让他们自行购买午餐。翁慧玲营养师建议父母,多注意孩子自行外食的情况,并且灌输孩子一些健康的饮食观念,例如:少吃油煎、油炸的东西、菜色选择要均衡、多变化、六大类食物都要摄取等。“父母无法掌握孩子的饮食情况,长期下来容易造成孩子的营养状况不良,”她强调说。

避免让孩子发胖或节食减肥

小儿科医师李俊贤指出,肥胖的孩子因为摄取过多热量、脂肪及糖分,造成骨龄的进展比实际年龄快,虽然一开始身高比其它的小朋友突出,但是因为生长期提前而且被压缩,未来不见得能长得比较高。

不让孩子发胖其实很简单,只要限制他们吃高热量食物如汉堡、炸薯条的次数,及少喝含糖饮料,配合规律的运动,就不至于有肥胖的问题。

另外翁慧玲营养师认为,现代青少女受到偶像明星纤瘦身材的影响,即使体重正常,仍然拚命节食减肥,不但错失长高、发育的机会,更严重影响成年后的健康。

什么食物能有助宝宝长高

营养学专家认为,儿童的生长发育(包括长高)离不开四大营养素:蛋白质、矿物质、脂肪酸以及维生素。

1、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各种组织器官都由蛋白质构成,因此选择高蛋白食物是非常重要的。瘦肉、鱼类、牛奶、大豆、鸡蛋中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2、钙、磷、镁等矿物质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骨骼中三分之二的矿物质中99%是由这三种矿物质构成的,因此充足且适当的矿物质的补充对骨骼的拉长非常重要。牛奶、鱼类都是含钙丰富的食品。另外,如铁、锌等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的作用也十分重要,它们可以从许多生命活动的环节中调节孩子生长发育的速度。动物内脏、鱼类、坚果类食品等含这些微量元素都很丰富。

3、摄入充足的脂肪酸对儿童身高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除非孩子本身的体重已达到肥胖,否则不应该严格限制孩子选择脂肪性食品。父母应科学的选择天然的含必需脂肪酸高的食品,如鱼类、鸡蛋类等。

4、维生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必不可少的作用,所谓“维持生命的要素”就是这个道理,其中维生素A、B、C等尤其对孩子长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柑橘类水果、胡萝卜、菠菜等含维生素量都很丰富。

其实,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所谓可以“长高”的完美食品,但有不少可以助长的食品。这些食品就存在于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像鱼类、瘦肉、蛋类、牛奶、豆制品、动物内脏以及新鲜水果、蔬菜等,这些都有利于儿童身高的增长及大脑的发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