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妇进补路线提示

2012/2/7 13:36

孕妇进补路线提示

怀孕前 (准备怀孕期间)

服用叶酸增补剂

由于饮食习惯,我国女性体内普遍缺乏叶酸,而缺乏叶酸可使胚胎的神经管发育不良,导致无脑儿、脊柱裂、脑膨出等畸形的发生。国内外多项研究业已证实,围孕期妇女补充含生理剂量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制剂这一简单、经济、方便的方法是目前预防出生缺陷的有效手段。因此怀孕前和怀孕早期要适当补充叶酸。一方面在日常饮食里注意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绿色蔬菜、鱼、蛋、谷类、豆制品、坚果等,注意烹调时温度不要过高,以免叶酸被破坏。

另一个有效的方法是从怀孕前的3个月起在医生指导下开始口服斯利安等叶酸增补剂,或含叶酸的爱乐维等复合维生素制剂,不仅可以全面改善围孕期女性的营养状况,而且可以保障新生儿的出生安全和健康。至少服到怀孕后3个月。

孕早期 (怀孕1—3个月)

暂不必为营养委屈胃口

在停经40多天后大多数人都出现恶心、呕吐、精神不振等早孕反应。这时不必惊慌,不必刻意控制饮食,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度过早孕反应期。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面包、牛奶、蔬菜、水果等;汤类和油腻食物最易引起呕吐,可尽量不吃。

不要吃过甜、过咸或刺激性强的食品,远离烟酒。不要为了考虑营养去吃那些自己这个时期不喜欢吃的或不易消化的食品。恶心难受时不吃或少吃,每天三餐之间可增加一些爱吃的小零食以补充不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