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便秘了怎样调理膳食

2012/2/7 13:49

宝宝便秘了怎样调理膳食

母乳喂养儿每日排便2?4次,外观黄色或金黄色,糊状,微酸不臭。用鲜牛奶、羊奶人工喂养的婴儿每日排便1或2次,淡黄色或灰黄色,较干稠,臭味明显。母乳及牛羊乳混合喂养的婴儿其大便性状及次数在上述两者之间。若添加有谷类食品则粪便稠度稍减而量可增多,臭味加重。

临床表现

宝宝排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燥,排便困难。

病因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在短期内出现的如肛门裂、肛门狭窄,一般有因可查;经常便秘或数日无便而进食如常时,则要进一步检查有无先天性巨结肠。更常见的原因则是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婴儿食品过于精细,膳食纤维少,食物经过肠道消化吸收后,残渣很少,未能引起排便反射;也有因未养成排便习惯或不定时排便而致便秘者。

膳食调理原则

如宝宝其他情况较好仅有便秘,最常见的原因是喂养宝宝的食品的品种、数量及搭配不当。如以奶为主要食品的婴儿,奶中加糖的量不够,可增加食糖的量,通常为5%,不超过8%。已添加辅食的婴儿要及时添加菜汁、果汁、水果泥、菜泥和蔬菜。稍大婴儿可添加谷类食品,如大米粥、小米粥、燕麦片粥、菜粥、面条、面片等,以增加膳食纤维。通常采用含果肉的果汁喂养婴儿,如橙、苹果、番茄、桃、梨等水果,但应以家庭自榨为首选。因为市售果汁不含果肉或仅有少量果肉,其中的维生素有很大损失。因此可自家选购新鲜浆果,用家用榨汁器直接榨出汁液,每天用勺喂食1?2次,视月龄大小每次喂食25?50毫升,以解除便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