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筒子骨玉米萝卜汤

2012/2/8 15:27

狗尾巴草的一亩三分地
狗尾巴草的一亩三分地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如何最大限度提升骨头汤的营养--筒子骨玉米萝卜汤

猪骨汤是传统的物美价廉的补钙食品,常喝猪骨汤是可补充骨矿物质,如钙,磷等,但现代的营养师们又指出:其实一碗猪骨汤只含10毫克钙,而且很难以被人体吸收,喝下去的大都是油,还不如喝牛奶。

筒子骨玉米萝卜汤

原料:筒子骨1根、玉米1根、白萝卜半根、姜一块。

做法:

图1.图2、所有材料洗净备好,将筒子骨和生姜皮下入冷水锅中,煮沸后继续煮2分钟左右,关火,将筒子骨捞起,冲水沥干;

图3、白萝卜去皮切滚刀块,玉米切段,生姜切片;

图4、将焯水后的筒子骨,萝卜玉米姜片放入汤煲内,加水淹没过食材,烧开后加入一勺醋,转中火炖煮2小时,盛起前加盐调味即可。

筒子骨玉米萝卜汤

筒子骨玉米萝卜汤

注:

1、给筒子骨焯水要冷水下骨头,否则骨头的蛋白质易凝固;另外焯水时煮沸后不要煮太长时间,以免将骨髓煮出来了;

2、加白醋或加红醋,随君喜好,俺看好好姐家似乎是放的红醋,所以也跟风了。

在我看来,这世界上可以食用的食物必有其存在的必要,只要善于利用各种食材的特性,搭配合理,均衡摄入,对身体总是有好处的。那咱们就来看看,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一碗骨头汤的营养吧!

下图中的筒子骨,图1中圈圈的部位也就是平日我们“吸骨髓”的位置,这一部分其实是“黄骨髓”,是脂肪组织;图2中圈圈的部位是才是有造血功能的“红骨髓”,位于骨头两端的关节部分,在炖汤时应把它砸开,以利于营养成分的析出。

筒子骨玉米萝卜汤

此外,炖煮骨头汤时,应注意荤素搭配,这个季节,加一些白萝卜一起炖,可以起到润肺平喘的作用;和海带一起炖,则更有利于钙的吸收。另外还有一个小妙招哦,是我从好好姐那学到的,就是煲骨头汤时加一小勺醋,有利于骨头中钙的析出。

总结:

1、炖汤前,要将洗净的骨头砸开,然后放入冷水中加热,焯水;(如果不愿焯水,那么汤开后要撇去汤面上的浮沫)

2、焯水后放入汤煲内,加入冷水和配料,水要一次性加足;(中途加水会造成汤的温度突然冷却,进而影响汤的口感)

3、烧开后,可适量滴几滴醋;(加醋能使钙磷溶解于汤内,并不影响汤的成色和味道)

4、转中小火继续煲2小时;(煲汤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时间过长反而破坏汤的营养)

5、盛起前加盐调味。(过早放盐会加快蛋白质的凝固,影响汤的鲜美)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900b8c0100fegm.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