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剥皮鱼头豆腐汤

2012/2/8 15:27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剥皮鱼头豆腐汤

剥皮鱼头豆腐汤

原料:

新鲜鱼头一个(也可以选择剔除鱼肉后的鱼骨)、豆腐一块、姜丝若干、葱2根。

做法:

1、鱼头、鱼骨洗净之后拭干水分,下锅煎至两面变黄,下姜片爆香,用铲子将鱼头拨到一边,用底油,放入豆腐略煎后,倒入没过鱼头的开水;

剥皮鱼头豆腐汤

2、盖盖大火将汤汁烧开约5分钟后,转小火熬至汤汁变得色白,中间要给汤汁打去浮沫,加入盐和胡椒粉、黄酒调味,起锅前撒上葱花即可。

剥皮鱼头豆腐汤

贴心建议:

1、要使鱼头汤呈奶白色有窍门:一是鱼头一定要煎。待鱼头变得焦黄即可;二是最好加入开水,并且前5分钟一定要盖盖用大火煮;三是水要一次性加足,中途尽量不要添水,如果汤汁确实不够的话,也要添加开水;四是豆腐也有利于形成奶白色鱼汤;五是鱼头最好能剁开,有利于蛋白质的充分析出。

2、煎鱼时我喜欢用热锅温油,即把锅烧到微冒烟后,放入油,五成热后下鱼头。如此煎鱼不粘锅。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如,用姜片擦锅等。

3、黄酒最好起锅前放。酒不经煮,烹煮时间太长后,酒味容易挥发。

4、我喜欢大火煮鱼汤5 分钟后,再换到砂锅中小火煮。如此喝起口感更好。中间换锅时,记住砂锅要用小火略微加热下,以免冷热差异太大,影响鱼汤色泽。

5、最开始炖煮的五分钟,一定要加盖啊,中途也不要掀盖。

6、如果要喝汤,炖煮时间可以长点,比如30-45分钟。如果以吃肉为主,可以炖煮时间短点,15-20分钟。汤汁同样奶白,只是味道缺了点。

7、有很多朋友问,剥皮鱼是不是剥了皮的鱼?这样的回答也没有错,但是不够确切。剥皮鱼是一种鱼的名字,其名字缘于该鱼一定要剥了皮才能吃。它还有马面鱼、象皮鱼、孜孜鱼、皮匠刀、面包鱼、羊鱼、烧烧鱼、老鼠鱼等名字。这种鱼的突出特点在于除了那根突出于鱼背的硬骨外,没有细刺,特别适合老人、儿童食用。剥皮鱼还有一个突出优点,那就是目前基本都是野生的。剥皮鱼肉细幼、无腥味,而且一身都是宝。内地的朋友们可以在超市里买到剥皮鱼^_^,只是个头比较小,更适合用来做红烧,或干锅。

剥皮鱼头豆腐汤

看看吃完肉的剥皮鱼骨吧,确实没有细刺。

剥皮鱼头豆腐汤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fyi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