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鲍鱼瘦肉炖汤

2012/2/8 15:27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鲍鱼瘦肉炖汤

广东人擅养生之道,四季都用汤水滋补调理。说起广东的汤,有个说法叫“煲三炖四”,即火煲需要三个小时,炖汤则需要四个小时。广东人还有一个说法,吃肉不如喝汤,煲汤、滚汤不如炖汤。比起煲出来的老火汤,“隔水”炖汤的营养价值更高,汤的品质也是最高。制作一份炖汤大都需要数时,原理是通过炖盅外的高温和蒸气,间接使炖盅内的温度升至沸点,原料的精华全部逼入汤中。炖再久的时间,汤色依然清澈,味道异常甘甜,全无老火汤的混沌之感。

鲍鱼瘦肉炖汤

原料:

鲍鱼6头约300克、猪腱子肉300克、枸杞若干。

做法:

1、鲍鱼去内脏洗干净,猪腱子肉剔除筋膜、油脂,并汆水洗干净后待用;

2、炖盅内加入500ml的纯净水,加入鲍鱼和猪腱子肉;

鲍鱼瘦肉炖汤

3、炖盅盖盖,并置于加入后的大锅中,隔水炖2.5个小时即可。食用时再调入适当盐即可。

鲍鱼瘦肉炖汤

贴心建议:

1、炖汤要的是清澈。所以血污重的食材要提前汆水后再炖,即去腥,汤水又澄清。

2、炖汤的话,鲍鱼可以与食材一起入锅。如果是煲汤的话,鲍鱼要在汤好后再加入,以免煮老。

3、鲍鱼壳是一味很出名的中药,可以洗干净后,与食材一起煲汤。

4、我这次买的鲍鱼比较大头。经济些考虑,炖汤或煲汤,用小个的鲍鱼就可以。味道一样。

5、鲍鱼壳吃完后不要扔掉,洗干净晾干后,搁在厨房角落、柜子角落等容易沾蚂蚁等虫子的地方,可以有效滴驱虫。俺家到处都放了鲍鱼壳,不仅不见蚂蚁,蟑螂也很少,我想多少与鲍鱼壳还是有点关系滴。

6、如果要喝汤吃肉的话,就将肉切开炖;不吃的话,就别切,以免肉炖的无形,不好再处理。我多选择后者,这样肉完整些,可以再次加工,比如做皮蛋瘦肉粥,或者蒜泥白肉。

7、最上面那张图片我除了加亮外,没有多加处理,可以看到汤色确实清澈见底,炖盅里的也是如此。煲汤与炖汤确实不太一样^_^

鲍鱼瘦肉炖汤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ft8t.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