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京味冰镇桂花酸梅汤

2012/2/8 15:27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夏日冰饮沁人心脾-京味冰镇桂花酸梅汤

首先说一下今天拍的这组冰镇桂花酸梅汤的图,iso忘记调回来了,有些噪点,酸梅汤都喝完了才发现,呵呵。就这样上吧,请忽略噪点哈。

每年夏天都有做酸梅汤的习惯,去年做了,没有拍。今年用的材料还是去年一起买完剩下的。有乌梅,山楂干和甘草。酸梅汤是最好的夏日饮品。清代经御膳房改进成为宫廷御用饮品。酸梅汤有除热送凉,安心痛,祛痰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被誉为“清宫异宝御制乌梅汤”。

早期市场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桂花、冰糖、蜜四种。乌梅泡发以后,放上冰糖、蜜、桂花一起熬煎,冰镇之后就成了酸梅汤。北京制作酸梅汤,当以琉璃厂的信远斋为最有名。信远斋的酸梅汤是在半夜里熬得后,放在白地青花的大瓷缸里,镇在老式绿漆的大冰桶里,到第二天上午出售时,酸梅汤就冰凉振齿了。

酸梅汤制作的季节正好盛夏,所以喝就要喝冰镇的才可口。酸梅汤也算老北京的名吃了,喝上一碗冰镇的绝对是宫廷级的享受。

夏日冰饮沁人心脾-京味冰镇桂花酸梅汤

夏日冰饮沁人心脾-京味冰镇桂花酸梅汤

原料:

乌梅50克、山楂干100克、甘草3克、冰糖200克、干桂花适量、清水2升+1升。

做法:

1、配料准备齐备用。

2、山楂干和乌梅清洗干净后分别泡水约1小时,中途可以换次水。这个是最短的时间了,请勿再缩短时间。

3、取一煮锅,我用的是砂锅,先倒入2升的水。我的砂锅最多只能放2升的水了。

4、倒入泡发的山楂干和乌梅。

5、加入甘草,开锅后转小火熬煮。

6、此时取一大盆,放入放入一大块冰糖和适量的干桂花备用。我用的是宜家的大号玻璃盆。

夏日冰饮沁人心脾-京味冰镇桂花酸梅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