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9步少油版红烧茄子

2012/2/8 14:02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少油版红烧茄子的9步养成

(一招改变茄子喜油吸油的本性,绝对实用哦!)

茄子,喜油,吸油,这是大伙公认的。平常炒茄子,只要茄子一下锅,锅里再多的油也会立即被茄子的切面吸走。茄子想要做得好吃,重油是难免的。红烧茄子一般先要把茄子过油,即使是复炸一次能够逼出一部分油脂,但茄子到底还是吸取了不少的油。我怕油,但少油的茄子确实不容易做到好处,所以平常我很少做茄子。有一阵子,我喜欢清蒸茄子,然后炸点蒜蓉,炒点肉丁,再调个碗汁凉拌一下,感觉既不费油,味道也够鲜美爽口。吃了几次,儿子就开始抗议了,提出要求换花样,点名要吃红烧茄子。

往常我做烧茄子,都是油热后,爆锅,然后直接下茄子翻炒。这时候锅里的油会立即被茄子吸附走。只能翻炒几下,需要马上添加水或是高汤,否则很容易粘锅。继续炖煮的过程中,茄子还会淅出不少的水分,所以炖出来的茄子总是水水的,烂烂的,黑黑的,即使是费时收干锅内的汤汁,最后成品菜的样子也着实不敢恭维。别说他人的感受,连我自己都不喜欢。儿子尤其不喜欢水水的菜。

话说红烧茄子又不是啥山珍海味的,既然孩子点名要吃,咱立马行动起来。在网上查询一番,红烧茄子的版本实在是很多,我最终采用增加了提前腌制茄子这步的红烧手法,因为它少油,简单。经过我多次实践,证明这一招确实是科学有效的。所以现学现卖,贴出来与大家共享。这种方法烧茄子,只需用平常做菜的油量,或是再少一点的油也可以,就能做出好吃入味、样子还乖巧的红烧茄子。其实说起来很简单,茄子下锅前只需增加提前腌制这一招,就可改变茄子喜油吸油的本性。

腌制以后的茄子,因为去除了很多水分,入油锅以后,特别明显的是它不再急着去吸附油脂,只会在高温下乖乖地慢慢变软。但要注意锅烧热后,再下油,油再热后,再下腌好的茄条。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面的具体步骤啰!

少油版红烧茄子的9步养成

原料:

茄子、大蒜、葱、八角、芡汁。

做法:

1、茄子切成条状(可切成滚刀块或任何自己喜欢的形状);

2、把整菜用的盐撒拌茄子,腌制20分钟,中间搅拌两次;

3、茄子杀出很多水后,沥干捞出,挤一下水分;

4、起油锅,热锅冷油(用整菜的一半油),烧热后下入腌好的茄条翻炒;

5、至茄子整个变软变透明后盛出;

少油版红烧茄子的9步养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