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茭白炒肉丝

2012/2/8 14:02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我们全家人公认的最好吃的茭白做法。记得我第一次吃到这种做法的茭白时,还是15年前,刚进门的堂嫂做给我吃的。第一口就征服了我的味蕾,直至现在。后来我就一直用这个方法烹煮茭白,不论是家人,还是朋友,一致认为是最有味的茭白炒肉。我相信,只要你不排斥炒过的蒜蓉,那么也一定会爱上这个方法烹煮的茭白。

原料:

茭白5两、肉丝3两、大蒜4瓣、红辣椒1个。

做法:

1、肉丝加盐、料酒和淀粉捏匀,腌一小会儿;

2、茭白去老根和外皮,切成3公分的段后,再竖立起来切成0.5公分的片,再平放下来,顺着纹路切成0.5公分厚的粗丝。这是至为关键的一点啊,不是斜切片再切丝,那样破坏纹理,口感不脆;

3、大蒜剁成蓉待用;

4、热锅入稍微宽点的油,把肉丝炒至变色后拨到一边,倒入蒜蓉炒出香味后,倒入茭白丝翻炒数下,加入少许生抽、盐、白糖、水,炒匀后,盖上锅盖,稍焖上2分钟。开盖,加入红辣椒圈,翻炒均匀即可。

小贴士:

1、做好这道茭白炒肉的不二秘诀就是:切丝要竖切,蒜蓉是关键。而且蒜蓉添加一定是在倒入茭白前,在油中炒出香味,这样才有利于茭白最大程度吸收蒜蓉的香味。切忌起锅时放蒜蓉啊。

2、茭白中加点生抽和几颗白糖一起炒,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提味效果。建议不要缺少。

3、茭白的老根要切掉。外皮也要用刨刀刨去,尤其是节与节的接壤处,一定要把老皮刨去。这样才嫩。

4、白色茭白比绿色茭白嫩。

5、做这道菜油不能太少,比炒一个青菜略多一点点即可。

小常识:

茭白,又名茭笋,菰笋、茭瓜,是我国的特产蔬菜,与莼菜、鲈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由于其质地鲜嫩,味甘实,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与荤共炒,其味更鲜。

茭白属性甘、寒,有清热利湿、利尿的效果,很适合炎炎夏日食用。尤其是体质较为燥热的人,容易觉得心烦、口干舌燥、小便较黄、味重,这时候吃一些茭白会有所帮助。茭白还有通退黄疸、通乳汁,解酒醉的功用。

茭白以春夏季的质量最佳,营养最为丰富。

提示:

由于茭白含有较多的草酸,其钙质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凡患肾脏疾病、尿路结石或尿中草酸盐类结晶较多者,不宜多食。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dqfm.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