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五香茶叶蛋

2012/2/8 17:16

简
简单煮意的BLOG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立夏为什么要吃蛋--五香茶叶蛋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立夏。筒子们吃过蛋了没有?记得小时候每当立夏日一大早,大人们就会拿出早早准备好的用红线编织的小网兜,再在网兜里装个白煮蛋,把它挂在孩子们的脖子上,带去上学上幼儿园。现在孩子们脖子上的红色小网兜已不多见了,但是立夏吃煮鸡蛋的传统风俗很多地方还是保留着。因为蛋形如心,民间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还有认为剥了蛋壳的白煮蛋白嫩光滑,吃一点下肚,在立夏之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时,人的皮肤也会那样光滑不生疖子。其实以形补形到底有没有效果姑且不说,能够保持着这样的农历节气习俗,其目的还是出于祈求身体健康无恙,防止疰夏生病,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吉利,顺利度过炎夏的美好愿望。后来人们又改进煮烧方法,在煮鸡蛋时添入茶叶、桂皮、八角、香叶等,煮出更加美味的五香茶叶蛋,而且,茶叶蛋也不再只是立夏的节候食品,而成为我国传统小吃之一。

立夏为什么要吃蛋--五香茶叶蛋

原料:

鸡蛋、红茶包、桂皮、八角、香叶、盐、酱油。

做法:

1、将鸡蛋放入锅中,加入清水,锅盖开一条缝隙,水开后用中火煮5-6分钟;

2、等鸡蛋晾凉后,轻敲蛋壳,使鸡蛋四周均有裂缝;

3、再将鸡蛋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清水,放入红茶包、桂皮、八角、香叶、盐、酱油;

4、用旺火烧开后改用中火,煮30-40分钟;

5、挑出茶包及香料,将鸡蛋浸在汤汁里3-4小时以后再吃口味更好。

立夏为什么要吃蛋--五香茶叶蛋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c589b0100hwq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