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季多喝粥 补水又解暑

2017/7/31 16:35

夏季三伏天炎热,需要多喝水以补身体流失的水分。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多喝粥既补充水分,若做成冰粥,更可谓透心凉了。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些夏季养生粥的知识以及做法。

1、皮蛋瘦肉粥

材料与做法:皮蛋2只,切成粒;瘦肉切成薄片,先放入少量食粉、盐捞匀至起胶,再放入少许水,捞匀,然后放入少许生粉,捞匀后再放入少许水,如是三番令肉片完全吸收水分,加入生油、姜丝等捞匀,腌4小时,待用;将煲好的粥底滚开,先放入姜丝、皮蛋粒,滚开后,放入肉片,待肉片浮起时离火,撒上芫茜、葱花,滴上数滴麻油即可。

2、藕粉水果羹

材料:藕粉、苹果、雪梨、菠萝、葡萄干、白糖。

做法:将各种水果切成丁,锅中加入适量水,放水果丁、葡萄干,加适量白糖,烧开后煮2-3分钟,用藕粉勾芡,至粘稠程度合适,出锅装碗后撒入桂花、熟芝麻即可。

3、鱼片肉片生滚粥

备好粥底,待滚开后,放入食材滚至熟,此为“生滚粥”,能保持鱼类、肉类的嫩滑。须现煮现吃,因为粥的保温长久,即使离火了,其热力仍对肉类进行加温,放久了易导致肉类质感变粗糙。

材料与做法:鱼片或肉片切薄片双飞,放数滴生油以令鱼片或肉片间相互分开;生菜洗净后切成丝;将煲好的粥底滚开,放入适量的姜丝滚10分钟后,下鱼片搅匀即熄火,最后下些生菜丝,调味即可。

4、飘香腊八粥

材料和做法:将豆类提前用水泡好,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放入芸豆、花生煮半个小时,再依次加入黑豆、红小豆、绿豆、豌豆、云豆、花豆、莲子煮1个小时;将大麦米、小麦米、江米、高粱米、小米、薏仁米依次放入再煮1个小时,出锅前加入熟栗子、冰糖、红糖熬制几分钟即可。

5、三文鱼南瓜粥

材料:小米、南瓜、三文鱼、盐、白醋、桂花、味精、白糖。

做法:将小米提前浸泡2个小时,待锅中水开后下入,煮沸去掉浮沫,放入南瓜粒,加少许白醋煮制片刻;将三文鱼切成薄片,码放在碗中,加少许姜丝;粥煮熟后加入盐、味精,出锅浇在鱼片上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