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季养生粥 清热祛湿补营养

2017/7/27 20:58

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也相对其他季节大,所以相对于其他季节的食疗方法而言,夏季我们常常要把清热祛湿放在首位的。此外,夏天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出汗多,能量消耗大,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水分补充而气津两伤,人们一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消瘦。同时,人到了夏天,常会感觉食欲不振、全身乏力。这是由于夏天气温高,出汗后水分流失多,血管扩张血液流于皮肤表面,胃肠道中血液相对减少、机体失调而造成的。营养专家认为,炎热季节必须讲究饮食调节,采取相应的食补对策,通过食粥来补充营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推荐两款适合夏季使用的养生砂锅粥。

膏蟹粥

它具有滋阴补血、大补强健的功效,主要实用于虚劳、体虚、小便频繁;肉蟹粥具有开胃消水肿、健脾的功效,主要实用于衰弱、精神不足,食欲不振等;另外一款是山鸡粥,它可以起到扩大血管、抵抗血小板凝聚、滋补肝肾、益气补血的作用。

此外,有些人在家做砂锅粥时,还喜欢加入一些药材增加营养。专家提示,配方中有不能直接食用的药材,则可先熬煮中药成为药汁,过滤掉沉淀后再加入米或面煮粥,或先将中药研成粉末,再入粥与米同煮;若粥中的配料形体较大,应先进行刀工处理,再下锅煮粥,以使粥稠味浓。

南瓜水蟹粥

夏季养生,清补相当重要。而在砂锅粥里面,海鲜的美味最为诱人,如何让清补和美味兼得?这款简单易做的“南瓜水蟹粥”就是两者兼得的砂锅粥。“南瓜水蟹粥”简单易做,做法是先把南瓜煮熟打茸,然后在粥熬好之时,瓜茸水蟹一起放,即熟即吃,味道鲜美,鲜艳的橙色、黄色卖相的粥,令人眼前一亮。

在做这道粥之时,需要用大火至开锅后改为文火熬煮,晾凉后即可食用,这款解暑粥有清心泻火的功效,可以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滋养肠胃,并且温和调理机体,是夏季祛火养生的好方法,最适合夏季食用。

有专家提示,夏令进补不能过于猛烈,特别是对身体比较虚的人来说,温热厚重之味的粥不太适宜,容易造成虚不受补的情况。夏季只宜于“清补”,也就是利用既能补身体,又能生津液、解渴消暑的食物或药物来补充身体所需之不足。主要以进食新鲜果蔬及药性平和、偏凉的药物,以达到体内阴阳虚实的平衡。因此,在家熬制砂锅粥的时候,选择鸭、鸡、木耳、香菇、蘑菇等,加入到砂锅粥里面,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以水鱼等进补猛烈为主要原料的砂锅粥在夏季不太合适。

不少清热解暑的“祛湿粥”都属于老火粥,可以在家里熬制砂锅粥。据行家介绍,祛湿粥的材料主要有菜干、柴鱼、冬瓜、薏米等,这类粥品在家也可以制作,煮起来也比较简单方便,只是需要以煮砂锅粥的方式老火慢煮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