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季养生吃姜的15个好处

2017/7/17 15:21

姜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不仅是一种调料,还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夏季吃姜的好处有哪些你们知道吗?夏季吃生姜可以防暑降温、能开胃健脾,用姜水漱口能够治疗口腔溃疡,下面我们来看看夏季吃姜都有哪些养生功效。

1、防治脚臭

将脚浸于热姜水中,浸泡时加点盐和醋,浸泡15分钟左右;抹干,擦点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2、防暑、降温、提神

在炎热的气温下吃一些生姜能起到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对于有一般暑热表现,如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情况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是大有裨益的。我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3、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患者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一般6至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4、生姜能去面部暗疮

用温热姜水洗脸,每天早、晚各1次,持续约60天左右,暗疮就会减轻或消失。此法对雀斑及干燥性皮肤等亦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5、杀菌解毒,消肿止痛

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在炎热的气温下,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

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6、抗氧化,抑制肿瘤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人斑”。

7、开胃健脾,促进食欲

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8、防晕车,止恶心呕吐

吃生姜具有防止恶心、止呕吐的作用,如果有由于某些运动而引起的“运动适应不良症”,吃点生姜就可以使其骊到缓解。

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因运动引起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因此而有“呕家圣药”之誉。

9、治感冒头痛

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此法对风寒感冒、头痛、咳嗽治疗效果显著。

10、缓解腰肩疼痛

在热姜水里加少许盐和醋,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反复数次。此法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舒筋活血,可大大缓解疼痛。

11、姜茶能醉酒

用热姜水代茶饮用,可加速血液流通,消化体内酒精。还可在热姜水里加适量蜜糖,可缓解或消除醉酒。

12、预防治疗龋齿

每日早、晚坚持用热姜水漱口1次,并每日代茶饮用数次。此法对保护牙齿、预防和治疗龋齿颇为有效。

13、治牙周炎

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早、晚各1次。如果喉咙痛痒,可用热姜水加少许食盐代茶饮用,每日2~3次。

14、去头皮屑

先用生姜轻轻擦洗头发;然后再用热姜水清洗头发,可有效防治头皮屑。

15、去偏头痛

当偏头痛发作时,可用热姜水浸泡双手。大约浸泡15分钟左右,痛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夏季吃姜养生的15大功效,姜的功效如此之多是不是有点惊讶呢,夏季养生多吃些姜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