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经常打嗝多用八角煮水喝

2013/12/20 10:47

导语:八角可作调料使用,也可入药。它具有强烈的香味,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驱寒、兴奋神经等作用。

北京王女士咨询:我老伴今年68岁了,退休前在炼钢厂工作,由于长期劳累,而且上了年纪,他这两年肠胃功能越来越差。平时总胃疼,还经常不停地打嗝。每次有点小毛病,稍微一刺激,就会肠胃不舒服,不停打嗝。我听人说,喝八角煮水能止嗝,请问这方子靠谱吗?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很老很老的老偏方》:人到老年阶段,脏腑功能衰退,久病致使气血阴阳耗伤,常伴痰浊、呃逆等症状。此时,如果频繁出现呃逆反复不愈的症状,很有可能是由于机体的虚衰不足影响了胃的和降功能所致。

八角可作调料使用,也可入药。它具有强烈的香味,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驱寒、兴奋神经等作用。具体做法是,将约2两生八角洗净、捣碎,放入锅中,加两碗水煎煮,水煎得剩下一半时,即可服用。八角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力,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胃痉挛、止呃逆,减轻疼痛。

经常打嗝多用八角煮水喝

除了内服,也可外敷。具体做法是,先准备八角20克,然后将其炒热,趁热装进纱布袋子中。平卧之后将药袋敷于脐腹部,并将八角摊匀,上面盖上一层塑料薄膜,再放上水温在5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袋,盖被静卧。每次热敷40分钟,1天敷两次。一般来说,第一次敷的时候,大概20分钟就会有肠鸣声,随之呃逆次数递减,半小时后停止。需要提醒的是,所选八角应为人工栽培的,野生八角果实含剧毒,一旦误用,后果严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