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冬季进补食肉有5规则

2013/11/9 12:55

说到冬季进补很多人就想到羊肉,羊肉的确具有补阳,改善肺虚的功效,但阴虚火旺、消化不良者不宜吃。除了羊肉,日常生活中的猪肉、鸡肉、鱼虾、牛肉的进补食用也是有注意事项的,大家冬季进补时可要小心食用了。那么,冬季进补食肉到底要注意些什么呢?

冬季养生的饮食怎么能离开肉类呢?虽然肉类每天不能吃太多,但是也要控制在50-100克以内,最好就吃75克。冬季养生更应该科学吃肉,为冬日储存能量而准备!

冬季养生食肉规则一:羊肉

冬季进补食肉有5规则

很多女性对羊肉都有偏执的喜爱。羊肉很滋补,其次还有补阳,改善肺虚的功效。冬天吃羊肉可以让身体增加抗寒的能力,强壮身体并且改善女性冬天手脚冰冻的现象。

吃羊肉注意事项

羊肉属于较为温热的食物,如果阴虚火旺、咳嗽痰多、消化不良、患有关节炎、湿疹和发热的人应忌吃。

冬季养生食肉规则二:猪肉

冬季进补食肉有5规则

冬天除了吃滋补的羊肉,还要多吃最补铁的猪肉,尤其是多吃瘦肉,瘦肉中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血红蛋白,补铁效果十分好,还能预防贫血。而且吃瘦肉补铁的效果比吃植物蔬菜的补铁效果好。

吃猪肉注意事项

各位在吃猪肉的时候要分开肥肉和瘦肉,这两者差别很大,因为肥肉中脂肪含量很高,而蛋白质却比较少,多吃会导致高血脂和肥胖等。而且多吃猪肉中的瘦肉可以起到滋阴润燥,预防便秘的作用!

冬季养生食肉规则三:鸡肉

冬季进补食肉有5规则

脂肪最少的一种肉类,但是不能吃鸡皮哦,鸡皮含有大量的脂肪。要知道每100克去皮后的鸡肉中就含有24克的蛋白质,而脂肪却只有0.7克。多吃鸡肉可以调理女性营养不良、畏寒怕冷、月经不调、贫血、身体虚弱等症状。

吃鸡肉注意事项

各种鸡肉都有不同的侧重功效。如乌骨鸡,一般起到滋阴滋补的功效,而老母鸡一般都用作进补身体,改善身体虚弱等症状。

冬季养生食肉规则四:鱼虾

冬季进补食肉有5规则

除了普通肉类含有的蛋白质,其实还需要补充身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而从鱼虾中就可以补充极其丰富的各种微量元素。尤其是深海中的鱼虾,营养价值更加丰富,越来越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菜肴。

吃鱼虾注意事项

虽然鱼虾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水产品容易在所处的环境受到污染或者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过量食用会导致脾胃受损,引发肠胃疾病。另外,有过敏症的患者要慎吃海鲜河鲜,避免引起或者加重过敏症状。

冬季养生食肉规则五:牛肉

冬季进补食肉有5规则

多吃牛肉可以补充身体的能量,但凡身体虚弱,胸闷气短的女性都可以尝试用牛肉炖汤或者做菜。牛肉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更符合人体的需要,可以帮助提高抗病能力,适合生长发育、手术后、大病后的人作为调养之用。

吃牛肉注意事项

牛肉的肌肉纤维比较粗糙,不容易被人体肠胃所消化,人们在食用的时候要经过煮熟煮烂后才食用,利于消化和吸收。另外,牛肉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老年人、幼儿以及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