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调节血糖妙用“黄鳝”

2012/2/7 14:33

导语:黄鳝为鳝科动物黄鳝的肉或全体,又称鳝鱼。黄鳝性味甘,温,归肝、脾、肾三经,有补益气血、温阳益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

调节血糖妙用“黄鳝”

现代研究表明,黄鳝营养成分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每100克黄鳝含维生素A50微克,并含钙、磷、锌、铜、锰、钾、镁等矿物质元素。而且,黄鳝含硒量很丰富,每100克黄鳝含硒量可达34.56微克,并含有黄鳝素等结合蛋白成分。

黄鳝对糖尿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黄鳝体内含有两种能显著降低血糖的黄鳝素(即黄鳝素A和黄鳝素B),因而可以治疗糖尿病;另外从黄鳝中提取出一种含有天然蛋白质成分,给实验家兔喂服后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这种有效活性成分对家兔正常血糖无明显影响,但对静脉注射葡萄糖引起家兔的高血糖有明显降低作用,而且可持续1~4小时,,较大剂量或连续应用并不导致低血糖,并对胰岛素所致,的低血糖有拮抗作用。

调节血糖妙用“黄鳝”

现代医学研究结果揭示,富硒地区人群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特别是心血管并发症的死亡率明显低于低硒地区人群,补硒对胰岛B细胞有保护作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适量食用用黄鳝制作的菜肴及其药膳,有助于降血糖和改善其临床症状。但须注意的是,中医认为,“时行病起,食之多复”,“凡病属虚热者不宜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