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女性夏季多吃四类食物,防止疾病找上门

2017/6/23 10:49

夏季天气热,不仅是身体难受,肠胃也会变的很脆弱,夏季女性多吃这四类食物能健脾养胃、生津止渴、降火防暑,我们来看看夏季的饮食原则吧。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损耗了大量体液和各种营养物质,极易感到身体乏力和口渴。这是耗气伤阴的表现,会影响到脾胃功能,引起食欲减退和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夏天应多吃四类食物。

“酸”味食物

适当吃些酸味食物,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如番茄、柠檬、草莓、葡萄、山楂、芒果、猕猴桃等,若在菜肴中加点醋,还可杀菌消毒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

“苦”味食物

俗话说:天热食“苦”胜似进补。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生物碱、甙类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等功能。常见的“苦”味食物有苦瓜、蒲公英、茶叶、巧克力等,但需注意,苦味食品一次食用不宜过量,会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

富“钾”食物

热天出汗多,会带走大量钾元素,造成低血钾现象,引起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佳、精神不振等。此时最好多吃含钾食物,如草莓、桃子、菠菜、大葱、芹菜等。而热天多饮茶,也可消暑补钾。

顺气食物

天气炎热往往造成人们身心疲惫烦闷,吃不下睡不好,此时除放松、舒展做好精神、心理调节外,选食些顺气可口的食物尤为重要。如萝卜、玫瑰花、藕、山楂、橘子等。

夏季饮食原则

补充水分

据医界分析,在正常情况下,每人夏天每日的出汗量,约为1000CC左右,在高温境下工作的人,其出汗量更可能是常人的4~10倍。汗里面包含了水及镁、钠、钙、铁、钾等矿物质,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可能导致中暑或肌肉痉挛。

补充维生素

从蔬果中可获得维生素A、B群、C、D、E及各种矿物质的补充。尤其各种豆类、根茎类、绿黄色蔬果、海藻类及动物肝脏,都是有利夏天食用的健康食物。

补充蛋白质

流汗而失水过多时,也会加速蛋白质的分解,所以夏天应多补充奶、蛋、鱼、肉等优良的蛋白质食物。尤其是在高温下工作的人,更需要补充蛋白质。

注意三餐的总热量

炎夏容易使人胃口不佳、没有食欲,但是基础代谢率却又比其它季节,高出10~15%左右,所以除非是想藉此减肥的人,否则一般人都应该稍微调高三餐的总热量摄取。尤其是在高温下工作的人,三餐之外,可再加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点心,但仍需考虑到各类食物的均衡摄取,不能只吃些零食、甜点,否则恐怕适得其反,影响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