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夏季感冒有三大原因 吃四样食物好得快!

2017/6/7 15:21

夏季天气燥热,人出汗多又疲于运动,抵抗力下降,使热感冒成为夏季最普遍的一种疾病。而为图一时之清凉,却忽视了自身的健康,一些不恰当的解暑行为常常是引起热感冒的主要诱因。

夏季感冒的主要原因

诱因一:饮食不当

感冒与饮食关系密切,食用过多高糖高脂的食物,会加快人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的消耗,降低机体的排毒效率,导致免疫力低下,引起热感冒。夏季的饮食应合理搭配,以清淡为主。多吃瓜类、凉性蔬菜和杀菌蔬菜不仅能清热解毒,还能祛除湿气。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多补充水分,加强体内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诱因二:常待空调房

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皮肤毛孔长期处于闭合的状态,不能通过出汗来散热,加上适应不了室内外的温差,很容易患上热感冒。为了减小室内外的温差,空调房的温度最好在24℃-27℃之间。对于长期待在空调房的上班一族,到家之后尽量少用空调。


诱因三:洗凉水澡

用凉水洗脸洗澡,反而不利于散热。同时,在较冷的环境中,肌肉和内脏的活动加剧,大大消耗了自身的体力,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洗澡时最好用自己感到舒适的温水。一旦患上热感冒,就要多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汗液的排出,可补充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并吃流质食物,吃一些药物来减轻感冒症状。

夏季预防“热感冒”吃什么更好?

1、大蒜

大蒜的抗菌功效是众所周知的,特别大蒜中所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强效的消炎作用,能同时抑制以及杀灭各种细菌以及病毒。并且大蒜是最简单的一种预防感冒的方法,只需要在平时炒菜时放几片大蒜即可,如果已经患有感冒的患者,吃几瓣大蒜也可有效减轻咳嗽、喉痛及鼻塞等症状。

注意:大蒜虽然说具有预防感冒的功效,但平时也不能过量食用,每天对于大蒜的食用量最好是控制在三四瓣以内。如果过量食用的话极有可能会引起上火的情况,并且还会对肠胃产生刺激。

2、瘦肉:

在瘦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以及该、镁、锌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功效。除了瘦肉以外,像鱼类和贝类等食物也都含有这些营养物质。特别是其中的锌元素,可激活人体内对抗病毒感染的白细胞,并增强细胞活力。

3、草莓、柑橘、西兰花:

在这类水果中普遍都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维C具有抗氧化性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所以对于一些已经患有感冒的患者来说,多吃些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减轻感冒症状,缩短病程。

而西兰花中则含有一种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有效降低呼吸道感染和感冒的发病率。

4、绿茶:

绿茶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而这种氧化剂则有助于提高我们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抵抗各种病毒以及细菌的侵袭。

注意:我们每天不妨都泡上一杯绿茶,除了能预防感冒以外,同时还有清火明目的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