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鱼皮的食疗功效

2012/2/7 14:44

鱼皮,又叫鱼唇。是采用鲨鱼皮经过加工制成的素负盛名的海味干品。每年农历3~12月均有生产。

鱼皮是由各种鲨鱼皮加工而成,以体厚身干,皮上无肉,洁净无虫伤者为好;分雌雄两种,具有胶质,营养和经济价值较高。我国沿海各地区均产,福建、浙江、山东为主要产区。要品种有:犁头鳐皮、虎鲨皮、公鱼皮、老鲨皮、青鲨皮和真鲨皮等。犁头鳐皮黄褐色,皮厚坚硬,质量最佳;虎鲨皮用豹纹鲨和狭文虎鲨的皮加工制成,皮厚坚硬,黄褐色;公鱼皮是用沙粒魟的皮加工制成的,灰褐色,皮面有颗粒状的骨鳞;老鲨皮较厚,有尖刺,灰黑色;青鲨皮为灰色或灰白色。

鱼皮的食疗功效与食用方法

营养价值

鱼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其蛋白质主要是大分子的胶原蛋白及粘多糖的成分,是女士养颜护肤美容保健佳品,近年医学研究发现,“鱼皮”中的白细胞素—亮氨酸有抗癌作用。

鱼皮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每100g干鲨皮中含蛋白质67.1g、脂肪0.5g、其蛋白质为胶原蛋白,对美容补钙都很有好处。

食用功效

鱼皮味甘咸、性平;

具滋补功效;

于胃病、肺病有疗效。

其他相关

南梁《名医别录》将鱼皮作为药物收载,对其性味、功效有较深的认识。

据《新唐书》记载,鱼皮已作为贡品。现在鱼皮常用于筵席,作为主菜,仅次于鱼肚。

《随息居饮食谱》指出鱼皮可“解诸鱼毒,杀虫,愈虚劳”。

备注:

鲨鱼皮的块大小不一,在鲨鱼身部剥下来的皮大而厚,表面布满砂粒,质最佳。

食用方法

鱼皮成品以肉净、质厚、不带咸味者为佳。食用前应先用70℃的温水浸泡30分钟,使鱼皮肥厚,取出用刷子刷去皮层上的沙质,然后再放在40℃温水锅中泡2小时,取出清水浸发。胀发时应根据其厚薄度的不同而掌握受热时间,以免薄皮溶化。
4.鱼皮不但可以食用,还可以通过加工制作皮鞋,手袋,服装等!其质量及外观极其漂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