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沙虫的介绍

2012/2/7 14:44

沙虫的介绍

沙虫,学名方格星虫,是一种非常美味的海鲜品种,生长在沿海滩涂。因为对生长环境的质量十分敏感,一旦污染则不能成活,因而有“环境标志生物”之称。在盛产沙虫的北部湾的北海、湛江等地,每天都能见到成群结队的妇女在退潮后的滩涂采挖沙虫的场景。令人困惑的是,尽管长年累月的采挖,当地的沙虫却保持着相对稳定的产量。在北海市合浦县沙田镇,每天都有上千名妇女在滩涂上采挖沙虫。一名妇女告诉记者,他们是在“自己家的沙滩”挖沙虫,每年四五月从越南沿海买苗回来在圈起的滩涂投养,一般六七个月即可收成,时下正是采挖季节,每天多的可以挖到10多公斤。北海可供沙虫繁殖栖息的地带很广,从大墩海海域至合浦县沙田镇海域的沿岸沙滩上都可见到沙虫的踪迹。每天退潮时,这些海域沿岸的渔民结伴拿着锄头、铲子、铁锹等工具到沙滩上挖沙虫,采掘沙虫已成为当地沿海群众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

沿海的沙滩上到处是挖沙虫的人群,有的用锄头,有的用铁锹。挖沙虫首先要看准沙虫洞,然后手脚要快,挖的速度要迅速,不然沙虫就会钻到深处,很难再捉到。

大海开始涨潮了,挖沙虫的人群陆续往岸边走,这时在岸边等候多时的收购商们忙碌起来。

收购商收购沙虫时,他们先把沙虫倒出来放在一块沙网上,然后开始挑选,把小的、死的、断节的都挑出来还给挖沙虫的人,最后以每公斤24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收购鲜沙虫的价格每天都不同,主要是根据市场行情来定价。据了解,在北海南部沿海每天都有几百名收购商到海边收购鲜沙虫,平均每人每天收购沙虫35公斤,有时每天高达60多公斤,每天都有大批数量的鲜沙虫被人吃掉或被制成干品。

沙虫的介绍

沙虫-生存繁殖

生活习性:

沙虫多在沙内横卧,穴口象下稍微微陷,动物受惊既迅速缩入深处不易被采到。在中国国内主要分布在烟台、汇泉湾、平潭、厦门、小嶝岛、沙头角、湛江、海口、白马井、清澜港、涠州岛、台湾。

国外:世界暖水中,分布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沿岸。

生存环境:

沙虫生存环境在恶化,1985年中国海岸调查结果表明,广西是光裸方格星虫(俗称沙虫)的主要产地,北海又是广西的主要产地,广泛分布于沿海沙质滩涂的中、低潮区及潮下带,可捕资源面积为15.3万亩以上,原存资源量为4027吨左右。

专家指出,由于不合理的乱捕滥采,加上屡禁不止的电鱼炸鱼现象,还有令人担忧的环境污染,致使生物量锐减,种群结构畸变,可捕资源量大幅下降,生态平衡亦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同时,由于每天都有大批的人员在海滩上乱挖乱掘,致使与沙虫一起生长的其它物种也遭到严重破坏,如果让这种现象继续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海滩上的挖虫人也感叹:现在的沙虫越来越难挖了。过去每天挖一两个小时,就可挖到五六公斤的沙虫,现在挖上三四个钟头,只得0.5公斤,有时更少。沙虫也特别小,收购商都不肯要。

广西海洋研究所从事沙虫生物学研究的兰国宝教授直言不讳:完全不准农民到沙滩上挖沙虫显然是不现实的。但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在沿海的沙滩上划出一块相当面积的滩涂,作为沙虫的繁殖产卵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此外,政府应投入资金对沙虫的人工繁殖种苗进行研究试验(其实这项研究工作早在1990年就开始,并取得了初步成功,后因资金问题,项目被迫停止),采用人工育苗放流生长的措施,进行资源增殖。

沙虫,又名沙蚕,是生活在近海潮间带沙滩里的穴居爬行环节动物,这形似蚯蚓的虫子,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鲜美佳肴,是海鲜酒楼离不开的一道名菜。同时也是垂钓市场上极好的钓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