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沙虫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44

沙虫营养价值剖析

沙虫又叫沙肠虫、光裸星虫、沙肠子、方格星虫、土笋、海肠子,动物学名称为“方格星虫”,它的形状很像一根肠子,呈长筒形。沙虫虽然没有海参、鱼翅、鲍鱼的名贵,但味道鲜美脆嫩,为海参、鱼翅所不及。沙虫以广西北海市龙潭村出产的最为著名,游人到北海来,不要忘了吃沙虫和买沙虫,在加工沙虫时,要将它腹内沙肠切掉,否则难以入口,如果是沙虫干的话,一定要先把沙虫剪成小条状,用锅炒过,炒时要不断翻动,发现有够火候的就夹出来,放入清水里泡一会,这样既可以把沙子清除,又可以将沙虫本身的香味炒出来。记住,只有炒过的沙虫,吃起来才会有沙虫的味道。

沙虫营养价值剖析

沙虫属腔肠类动物又称光裸星虫、沙肠子、方格星虫等,其体呈长筒形,很像一根肠子,体长约10~20厘米,且浑身光裸无毛,体壁纵肌成束,每环肌交错排列,形成方块格子状花纹,所以又被称为裸体方格星虫。它生活在沿海滩涂一带沙泥底质的海域,涨潮时钻出,退潮时潜伏在沙泥洞中,故名沙虫。沙虫的幼虫或成虫均没有分节现象,肌肉较发达,平时以蚕食沙粒等为生,但身体结构简单,故洗去肠内沙粒,全条虫都可食用。尤其是湛江下六沿海出产的沙虫以个大肉厚、品质上乘而著称。

沙虫,其名不美貌不雅,但其营养、味道及医药与食疗价值都不亚于其他名贵海产珍品,因而素有 “海滩香肠”的美誉。沙虫肉质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味道,还胜过海参、鱼翅。因为海参和鱼翅本身没有什么味道,故烹饪时一定要加鸡肉或瘦肉等配料,否则就索然无味。而沙虫具有鲜美味道,不必加别的配料,单独干吃或鲜食都很有特色,除城乡居民喜食外,更是宾馆、酒楼食肆的名贵佳肴。沙虫还有较高药用功效和食疗价值。它性寒,味甘、咸,有滋阴降火、清肺补虚之功效。据药书记载,凡有骨蒸潮热、阴虚盗汗、肺虚咳喘、胸闷痰多以及妇女产后乳汁稀少等症状,最宜食用沙虫;对于肺痨咳嗽、神经衰弱、小儿脾虚或干燥等症,用沙虫加姜片煲瘦肉汤饮服有疗效;因沙虫滋阴补肾,小孩因肾亏而夜尿频繁者,煮沙虫粥吃可获良好疗效。所以沙虫是老少皆宜的营养滋补及食疗佳品。

沙虫也叫土笋,为福建小吃“土笋冻”主料。

龙潭沙虫现在的市场价格约为1600元一公斤。

沙虫

沙虫,又称”海肠子”,动物学名称为“方格星虫”,产于沿海滩涂泥沙之中,外观长两寸左右,状若芦芽,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儋州的光村滩涂资源丰富,盛产沙虫。出产的沙虫以个体适中、肉质肥厚脆嫩而闻名。据当地渔民介绍在大月亮的晚上,沙虫浮到浅海水面交配时所捕捞的为最佳,特具补肾壮阳之效。沙虫做法通常有两种,即爆炒和煮汤。其中“三色沙虫”已经成为海南的知名菜肴。

沙虫属海鲜类,而不属中药类,沙虫含丰富蛋白质,味道尤其鲜美,可鲜食、亦可晒干后食。有降血压、治湿、防癌作用。干制后炸、炒、炖、烩、煮汤均可。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沙虫干瘦肉汤

原料:

沙虫干150克、瘦肉250克、淮山、杞子、圆肉各25克。

调料:

姜两片、精盐少许。

做法:

1、沙虫干用温水浸开,软身时,用剪刀将它剪开,洗净内裹之沙;

2、瘦肉放入滚水中高火3分钟,取出洗净;

3、洗净淮山、杞子、圆肉;

4、把适量清水高火6分钟至滚,放入全部材料及姜片,中火40分钟,下盐调味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