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三文鱼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44

三文鱼营养价值剖析

三文鱼有众所周知的降低血脂、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能健脑益智。三文鱼头用来香煎和滚汤都很不错。而且秋天吃三文鱼还有滋润肌肤的功效,不妨多吃。

三文鱼营养价值剖析

三文鱼

一般做鱼汤或鱼头汤,都先将鱼或鱼头煎成金黄,但一位曾在日本料理店打工的朋友介绍,做三文鱼头汤不需事先煎过,只是煮底汤讲究一点,一种是下味噌,一种是下海带,鱼头下汤里一滚就好了,鱼头肉非常幼滑。

三文鱼是英文发音的音译,准确地说三文鱼分为鲑科鲑属与鲑科鳟属,是鲑鳟鱼。难怪以前我只知道三文鱼即鲑鱼,谁知去了云南丽江,通街卖的三文鱼是当地养殖的鳟鱼,当时还纳闷了一会。最常见的三文鱼吃法当属蘸芥末酱油生吃了,爱吃的人赞其鲜美滑嫩,怕吃的人则不敢入口,其实与味道无关,只因生食的口感和心理作用。煎三文鱼头也是日本料理店里的常见菜式,煎的好的,肉质很是幼滑。西餐厅则多见蜜汁煎三文鱼或焗三文鱼,好不好吃则见仁见智。粤菜也有独创的精品,将新鲜三文鱼片和海蜇丝、胡萝卜丝、白萝卜丝、葱丝、姜丝、青椒丝、红椒丝等摆碟上桌,吃时淋入自调的调料捞匀,因这“捞”的过程,这道菜就有了一个喜气的名字,叫“风生水起”。

三文鱼已是一种众所周知的健康食品,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所含的Ω-3脂肪酸更是脑部、视网膜及神经系统所必不可少的物质,有增强脑功能、防治老年痴呆和预防视力减退的功效,还能有效抵抗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享有“水中珍品”的美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