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野兔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43

野兔是一种皮、毛、肉兼用的特种野生经济动物,为草食性、节粮型小家畜,主食野草、树叶、玉米秆、花生藤、红薯藤等,野兔成活率高、繁殖能力强,母兔年繁育7-8胎,每胎8-12只。野兔肉质细嫩、醇香,属山珍野味,被世界兔学协会“钦定”为“美容肉”、“保健肉”,素有“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之说。

野兔-主要食物

野兔以野草、树叶等植物为食,人工养殖饲料来源广泛、各种牧草、青菜、秸秆等均可喂养,一般早、中餐喂青饲料和多汁饲料,晚上喂青饲料和少量颗粒饲料。

野兔-经济价值

兔肉可食;皮毛可用,但皮板脆,价值低。每年产量大,是很有狩猎价值的肉用兽。如果某一地区野兔数量过多,带给农业、林业造成局部的严重损害,这时则被当作害兽消灭。

野兔-营养价值   

野兔肉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是一种对人体十分有益的药用补品。俗话说,“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野兔肉有“荤中之素”的说法。瘦肉占95%以上,每百克含优质蛋白质21.6克,矿物质含量也多,钙含量丰富,因而是孕妇、儿童的营养食品。野兔肉的胆固醇含量每百克仅 60~80毫克,不仅比一般肉类低,比鱼类也低。还含丰富卵磷脂。

野兔-药用价值   

补中益气、凉血解毒功效,可用于病后体虚、消渴。小儿痘疹不出、便血、便秘等,还能增加人体血液中的磷脂,抑制胆固醇的有害作用,有助于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吃野兔肉可以阻止血栓的形成,并且对因管壁有时显的保护作用。野兔肉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是一种对人体十分有益的药用补品。俗话说,“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