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蟹肉的综合营养价值

2012/2/7 14:41

蟹肉的综合营养价值

≮原料介绍≯

蟹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蟹肉是用海蟹剥制而成,外型为长短不等的条状或块状,呈淡黄色。

≮营养分析≯

1. 蟹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2. 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跌打损伤,筋断骨碎,瘀血肿痛之人食用;适宜产妇胎盘残留,或孕妇临产阵缩无力,胎儿迟迟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为好;

2、如下下列疾患者,均不宜吃蟹:

患有伤风、发热、胃痛、腹泻的人,吃蟹后易加重病情;

患有湿疹、皮炎、疤毒、癣症等皮肤病的人,吃蟹后易引起病毒恶化;

患有冠心病、高血脂的人,应不吃或少吃;

患有脾胃病类的人应不吃或少吃蟹肉,因易诱发腹痛或腹泻;

原患有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石症、胆囊炎、肝炎的人,易引起旧病复发,故不宜食用。

≮食物相克≯

螃蟹不可与柿子、橙子、荆芥、枣、梨、蜂蜜、石榴、香瓜、花生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

≮制作指导≯

1、蟹肉可以做馅炸等菜肴也可以打卤,做馅;

2、蟹肉以块大,整齐不碎,不吊皮壳,色黄白,口淡者为佳;

3、取蟹肉:先将蟹煮熟或蒸熟,然后把蟹腿掰下,剪去两头,用细筷子将腿肉推出;再打开蟹脐,挖出脐盖上的黄,剥下蟹盖,用竹签拔开蟹胃取出蟹黄;最后用刀把蟹身切开,再用竹签将蟹肉剔出。

≮食疗作用≯

蟹肉性寒,味咸;

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

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其他相关≯

中国食蟹的历史悠久,《逸周书.五会解》、《周礼.天官.疱人》中均有记载。

蟹肉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