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无花果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花果,又名天生子、文仙果、密果、奶浆果等,为桑科植物。无花果既是鲜食果品又是一种中药材。《本草纲目》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无花果味甘甜如柿而无核,营养丰富而全面。 每100克无花果含水分81.3克,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粗纤维3克,碳水化合物13克,灰分1.1克,胡萝卜素3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2毫克,尼克酸0.1毫克,抗坏血酸2毫克,维生素E类1.82毫克,钾212毫克,钠5.5毫克,钙67毫克,镁17毫克,铁0.1毫克,锰0.17毫克,锌1.42毫克,铜0.01毫克,磷18毫克,硒0.67微克。此外,还含有柠檬酸、延胡索酸、琥珀酸、苹果酸、丙乙酸、草酸、奎宁酸、脂肪酶、蛋白酶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 无花果是一種天然的保健美食。

(1)健脾消食,润肠通便。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降血脂,降血压。无花果中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故可降血脂,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美食中国]

(3)利咽消肿。无花果中含有柠檬酸、延胡索酸、琥珀酸、苹果酸、丙乙酸、草酸、奎宁酸等物质,具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4)补充营养。无花果含有大量的糖类、脂类、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无机盐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可有效补充人体的营养成分,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5)防癌抗癌。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可以预防肝癌、肺癌、胃癌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