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菱角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角(Trapa natans),古时叫“菱”,又称水栗子、沙角,是一种水生植物,属于菱科或者千屈菜科,是我国著名的土特产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栽培历史了。常见的品种有元宝菱、和尚菱、懒角菱、白菱、红菱、乌菱等。菱角的肉厚而味甘香,鲜老皆宜,生熟皆佳,不亚于板栗,生食可当水果,熟食能代粮。菱角的营养价值可与栗相媲美,每百克鲜菱肉含蛋白质3.6克,脂肪0.5克,糖类24克,并含有尼克酸、核黄素、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含有多种氨基酸,被视为养生之果和秋季进补的药膳佳品。

菱角属凉性食物,可以帮助胃肠消毒解热。祖国医学认为,食菱角可以“安中补五脏,不饥轻身”。古代人认为服菱角可以轻身,即菱角具有减肥健美作用,这可能与菱角不含有使人世间发胖的脂肪有关。菱角还有许多药用功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食用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并说“菱实粉粥益胃肠,解内热。”老年人常食有益。夏季食用还有“行水、祛暑、解毒”之效。[美食中国]

菱角还是一种抗癌的药用食物。据近代药理实验报导,菱角具有防癌抗癌的奇效。日本以菱角为主要成分,制造一种轰动医学界的抗癌药——WTTC(薏苡仁、紫藤、诃子各9克,菱角60克,水煎服)。近年来,有人将菱角果实用于食道癌、乳腺癌、子宫癌的辅助治疗。台湾专家、学者研究结果表明,菱角之所以有防癌抗癌功能,主要是它含有一种叫AH-13的抗癌物质,这种物质对腹水型癌细胞的变性和组织增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