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芦蒿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蒿,又名水蒿、柳蒿、蒌蒿、香艾、水艾等,为菊科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的东北、华北、华中都有分布。芦蒿的种类繁多,按其嫩茎颜色分类,可分白芦蒿、青芦蒿、红芦蒿。芦蒿在古代已成为人们食用之菜,在北魏《齐民要术》及明代《本草纲目》中均有记载。芦蒿清香宜人,外脆里嫩,风味独特,是人们喜欢的蔬菜佳品。芦蒿营养丰富,含有许多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每100充可食部分含有蛋白质3.6克,灰分1.5克,钙 730毫克,磷102毫克,铁2.9毫克,胡萝卜素13.9毫克,抗坏血酸47.0毫克。

芦蒿具有清凉、平抑肝火、预防牙病、喉痛和便秘等功效。芦蒿因含有侧柏莲酮芳香油(C10H10O)而具有独特风味。它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是一种典型的保健蔬菜。芦蒿在生长期很少发生病虫害,是一种高效、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美食中国]

现代研究表明,芦蒿中的维生素、氨基酸、芳香脂和矿质元素含量丰富,抗癌元素硒的含量每公斤23Ug,是公认抗癌食物芦笋的十倍以上。此外,芦蒿中总黄酮含量比较高,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均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