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茭白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白,又名茭瓜、茭笋、菰手、雕胡,属禾本科,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茭白的种子称为菰米,为古代六谷之一。目前茭白的食用部分是其基部肥大的肉质茎。茭白是我国特有的水生蔬菜,与莼菜、鲈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由于其质地鲜嫩,味甘实,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茭白的营养丰富,含糖类4%、有机氮6.59%、水分81.9%、脂肪2.3%、蛋白质1.5%、纤维1.28%、灰粉1.17%。茭白含赖氨酸等17种氨基酸,其中苏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等为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茭白的有机氮素以氨基酸状态存在,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容易为人体所吸收。

茭白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茭白性寒味甘,具有清湿热解毒催乳汁等功效,是高血压、高血脂者及减肥的佳品。《食疗本草》中记载茭白“利五脏邪气,酒糟面赤、白癞、疬疡、目赤。热毒风气,卒心痛,可加盐醋煮食之”。《本草纲目》认为茭白具有解烦热、调肠的功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