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牡蛎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7

蛎,俗称蚝,别名蛎黄、海蛎子。贝类动物,瓣鳃纲,牡蛎科。牡蛎肉肥爽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营养成份,素有“海底牛奶”之美称。在西方,牡蛎仍被誉为“神赐魔食”,日本人则誉之为“根之源”。在我国有“南方之牡蛎,北方之熊掌”之说。每100克可食部分蛋白质10.9克,脂肪1.5克,钾200毫克,钠462毫克,钙131毫克,镁65毫克,锌 9.39 毫克,铁7.1毫克,铜11.5毫克,磷115毫克,硒 86微克,维生素A27微克,烟酸1.4毫克。含碘量远远高出牛奶和蛋黄。含锌量之高,可为食物之冠。牡蛎中还含有海洋生物特有的多种活性物质及多种氨基酸。

牡蛎有良好的食疗效果。中医认为牡蛎甘平无毒可解五脏,调中益气养血以解丹毒,醒酒止渴活血充饥,常食还有润肤养颜养容功能。《本草纲目》记载:牡蛎肉“多食之,能细洁皮肤,补肾壮阳,并能治虚,解丹毒。”现代医学还认为牡蛎肉还具有降血压和滋阴养血等功能。牡蛎还具有“细肌肤,美容颜”及降血压和滋阴养血、健身壮体等多种作用,因而被视为美味海珍和健美强身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