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海带的营养

2012/2/7 14:37

海带(Laminaria japonica),又名海草、昆布,属褐藻门,海带科,是一种大型食用海藻,在我国沿海均有栽植。海带不但是人们补充营养的优良食品,而且还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作用,素有长寿菜、海上蔬菜、含碘冠军的美誉。每百克干海带含粗蛋白8.2克,脂肪0.1克,粗纤维9.8克,无机盐12.9克,钙2.25克,铁0.15克,以及胡萝卜素 0.57毫克,硫胺素(维生素B1)0.69毫克,核黄素(维生素B2)0.36毫克,尼克酸 16毫克,能发出 262干卡热量。与菠菜、油菜相比,除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几十倍。此外,海带还含有甘露醇、藻胶酸、脯氨酸、氯化钾等物质。

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藻,所含碘质有促进甲状腺激素生成的作用,能预防甲状腺肿大,亦可暂时抑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新陈代谢而减轻症状。

海带的有效成分甘露醇是一种疗效显著的利尿剂,可用治各种水肿。 海带性寒而滑,具有润肠、清肠通便作用,热性便秘者食之有辅助通便之功效。海带通过改变大便菌群活性而改变结肠的肠道生态学,选择性地减少或杀灭可产生致癌物质的某些结肠内的细菌。动物模型试验发现,海带热水提取物对于人体内的BB癌细胞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可杀灭50%以上的癌细胞。抗肿瘤 

海带含有较多的碱性成分,有助于体内酸碱平衡;海带所含的昆布素有清除血脂作用,能使血中胆固醇含量显著降低,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淀粉硫酸脂为多糖类物质,也具有降血脂的功效,从而防止心血管疾病及老年性疾患。

现代药理研究还证明:海带中的褐藻酸钠盐,有预防白血病和骨风痛的作用,对动脉出血亦有止血作用,口服可减少放射性元素锶-90在肠道内的吸收,褐藻氨酸具有降压作用,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甘露醇,对治疗急性肾功能衰退、脑水肿、乙型脑炎、急性青光眼都有良效。

海带不仅含碘量高,对因缺碘而致的甲状腺肿在及克汀病有效,海带还含有不少其它特殊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海带中含有褐藻氨酸,有预防白血病和胃癌的功能,可以降血压、降血脂,对动脉了血亦有止血作用。

海带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有效食品。海带富含碘、钙、磷、硒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钙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磷量比所有的蔬菜都高。海带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在这些元素的综合作用下,使脂肪在人体内蓄积趋向于皮下和肌肉组织,而很少在心、脑、血管、肋膜上积存,并使血中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不吃海带的人群。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些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能防止血栓和因血液粘稠度增高而引起的血压升高,同时又有降低脂蛋白、胆固醇,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防癌抗癌作用。

海带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在人体肠道中好比是“清道夫”,能够及时地清除肠道内废物和毒素,可以有效地防止直肠癌和便秘的发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