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红薯的综合营养价值

2012/2/7 14:36

≮红薯sweet  potato≯

又称白薯、番薯、地瓜、山芋等,在植物学上的正式名字叫甘薯,是一种块根作物,是世界第三种主要蔬菜作物(马铃薯和木薯分别居世界主要蔬菜作物的第一和第二位)。其味道甜美,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可供给大量热能,所以有的地区把它作为主食。

≮营养价值≯

与熟马铃薯相比,熟红薯含有大约相等的热量,较少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以及更多的维生素A。红薯是维生素A的主要植物来源之一。

蜜饯的红薯块根比未加糖煮的块根可多提供约50%的热量。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红薯的蛋白质质量高,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缺失,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使人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红薯中含的纤维素比较多,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防止便秘非常有益,也可用来治疗痔疮和肛裂等,对预防直肠癌和结肠癌也有一定作用。

脱氢表雄甾酮是红薯所独有的成分,这种物质既防癌又益寿,是一种与肾上腺所分泌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国外学者称之为"冒牌荷尔蒙",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红薯对人体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可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肝肾中的结缔组织萎缩,预防胶原病的发生。

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红薯只有相同数量的大米热量的1/3,而且还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具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

≮饮食宜忌≯

红薯含有气化酶,吃后有时会发生烧心、吐酸水、肚胀排气等现象,但只要一次别吃得过多,而且和米面搭配着吃,并配以咸菜或喝点菜汤即可避免。食用凉的红薯也可致上腹部不适。

红薯在胃中产生酸,所以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用。

带有黑斑的红薯和发芽的红薯都可使人中毒,不可食用。

红薯等根茎类蔬菜含有大量淀粉,可以加工成粉条食用,但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加入明矾,若过多食用会导致铝在体内蓄积,不利于健康。

≮选购、保存和食用的方法≯

高质量的红薯应该是外表干净、光滑、形状好、坚硬和发亮的。

刚收获的红薯经过愈伤处理,可更好地保存。愈伤处理是把红薯保持在温度约为30℃和相对湿度约为85%的设备中,这些条件能促进红薯小伤口的愈合。即便小心进行愈伤处理,储藏7个月以后,红薯的损坏幅度也会从20%左右上升至80%左右,因此我们不宜一次购买大量的红薯,以免变质。

煮熟的红薯可制成红薯干、果脯、罐头;生红薯可制成淀粉、糖、糖浆、薯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