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头茬韭菜好吃却“不干净”

2017/4/25 17:45

先普及一下什么叫头茬的韭菜,头是第一的意思,那么头茬的韭菜就是开春的第一批长出的韭菜,可谓是踏着霜雪,迎着春意,历经冬天之冰寒与春天之暖意,在人们对春的期待中冒出了头。

然而,虽然它象征春意,有美好的象征,但这头茬的韭菜却着饱受人们的争议,不仅是普通大众的争议,就连专家学者对其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下面我们就来讨论这个事情。

头茬的韭菜就是开春的第一批长出的韭菜。

头茬韭菜能吃吗

其实,是食物都能吃,主要是吃了对人体好还是不好,有两种对立的观点。

反对者的观点

反对吃头茬韭菜的朋友认为头茬韭菜中的农药成分太大。自打农业也进入现代化,农药就是一个避不开的敏感词,如果不用,虫子肆无忌惮,农业产量上不去,怎么供应这70亿人口?如果用,就免不了农药对人体的伤害,其中,头茬的韭菜就是沾染农药最严重的蔬菜之一,比正常情况下的韭菜还要高。因此,头茬的韭菜不能吃。

另外,头茬的韭菜发性很强,对患皮癣的朋友来说也不宜食用。

头茬的韭菜发性很强,对患皮癣的朋友来说也不宜食用。

支持者的观点

支持者们认为,农药的残害有限,基本上所有的食材都有农药,重要的是,头茬的韭菜极其鲜美,如果不食用就浪费了,而农村谚语所说的头茬韭菜不能吃,主要针对的是韭菜的繁殖问题,头茬尚细嫩,如果被吃掉了,后面就不好长了。所以,头茬韭菜是可以吃的。

总结

关于头茬的韭菜到底能不能吃,由以上的分析可以得知,问题的关键点在农药,只要把农药去除,食用头茬的韭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如何清除头茬韭菜上的农药?

头茬韭菜上的农药不太容易清除,由于很多农药是不溶于水的,因此用水清洗达不到洗净的目的。对此,专家建议可以购买专门洗菜的溶剂进行清洗。

韭菜的食用禁忌

忌与白酒同食

韭菜性温,能活血壮阳,而白酒则性热,一饮而尽即能让人喉咙着了火一般,其可以加强血流循环,使血管扩张。一温一热,加上韭菜的发性和白酒的烈性,无异于烈火浇油,对人体不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