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展会信息 > 正文

第12届中国国际啤酒节7月末在大连星海广场揭幕

2012/5/1 17:02

本届啤酒节将成为城市文化的精彩写真

第12届中国国际啤酒节7月末在大连星海广场揭幕

6月28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大连市政府主办的第12届中国国际啤酒节组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主任、大连市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林浩,向到会的中外记者介绍了本届啤酒节总体活动基本情况。

据介绍,广为关注的第12届中国国际啤酒节将于7月29日至8月9日在大连星海广场隆重举办,为期12天,预计参节的中外游客将达200万人次。

届时,30余家中外啤酒厂商及企业将携400余种啤酒品类参节展示。在参节酒商啤酒品牌保持数量稳定的基础上,现场展示规模、展示活动、品牌种类等方面均有新的变化,酒商队伍国际化程度更为突出,整体上呈现"全球化"、"多元化"新格局。一方面,历届参节的华润、燕京、青岛、哈尔滨、珠江、大雪等国内大啤酒集团将悉数参节,与德国、美国、捷克、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包括:科隆巴赫、柏龙、弗伦斯堡、何夫人、百威、朝日、黑山、波罗的海、 HB皇家啤酒、奥汀格、嘉士伯、银子弹等啤酒品牌构成的"国际兵团"共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参节阵容。另一方面,国外酒商队伍的区域化格局更加明朗,形成了"德啤家族"、"东亚啤酒圈"、"北美啤酒圈",这一格局的形成进一步证明,中国国际啤酒节是国内参节酒商数量最多、中外品牌最全、展示规模最大、对外影响力最强的行业盛会。

节日期间,星海广场将以华表舞台为中心,几十座啤酒大篷和酒商大舞台鳞次栉比,形成占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酒商狂欢区",啤酒文化展和特色小吃、游娱游乐、旅游纪念品、城市形象展示、相关企业展示促销等活动区域,合理布局在广场各处。同时,星海广场上30余个由巨型屏幕构建的展示舞台,全程 300余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将为参节游客奉献一台啤酒与演艺精品荟萃的文化大餐和狂欢盛宴。美酒、美味与激情交互辉映,展现出融啤酒文化、旅游文化、饮食文化、演艺文化、广场文化等于一体的壮观场面。

以"激情啤酒节,浪漫在大连"为主题,本届啤酒节共设立10项主题活动。一是啤酒节开幕式。7月29日19:30,开幕式在星海广场华表中心舞台举行,全过程由敲酒桶、升节旗、唱节歌、吉祥物表演、焰火表演等项活动组成,形式简短流畅,场面隆重热烈。二是德国慕尼黑大篷开篷仪式。7月29日 11:30,德国慕尼黑大篷将以传统形式举行开篷仪式。德国慕尼黑市代表团和啤酒节主办、承办单位及社会各界代表千余人将共同参加开篷仪式。三是啤酒节吉祥物征集。自5月10日至6月20日,啤酒节组委会向社会广泛征集啤酒节吉祥物,最终产生具有标志性的啤酒节吉祥物,并与节旗、节歌等系列标识统一形成啤酒节的视觉文化符号,树立啤酒节的文化新形象。四是花车巡游。7月24日至7月30日,由参节酒商、大连旅游及社会各界所组成的花车队伍,沿大连市区主干街道巡游,营造城市节日氛围。五是广场巡游。7月31日10:30至11:30,由参节酒商、德国代表团、在连外国友人、大连各界及市民自发等方面组成的 50余支方队,环绕星海广场5公里巡游表演,掀起节日狂欢高潮。六是啤酒文化展。节日期间,啤酒节现场设立啤酒文化展篷,通过多项啤酒文化专题展,向游客介绍各国啤酒品牌、啤酒生产工艺、啤酒商标、啤酒酒具以及啤酒发展的历史和文化。七是啤酒节摄影大赛。节日期间,参节游客人人皆可参与,参赛作品将采取网络评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方式,体现出艺术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特点。八是啤酒竞饮挑战赛。自5月20日至8月8日,报名参赛者不分国别和地域,决赛产生优胜者,并通过规范赛事规则,使之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啤酒竞饮专业赛事。九是中国户外运动联盟啤酒节大连行活动。由中国户外运动联盟发起组织,各省市户外运动爱好者以地区形式组团参节,通过活动吸引国内十几个城市的游客和媒体自发来连参节和观光。第十项主题活动是啤酒节门票抽奖。共设立了6个大奖,中奖者将赴德国感受慕尼黑啤酒节的盛况。

林主任还说:中国贸促会轻工行业分会、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大连市活动协调指导办公室、大连市旅游局、大连市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5家承办单位遵循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对总体活动运行的各个环节加以完善调整,力求啤酒节整体水平实现新的突破,切实体现中轻联领导提出的"一届比一届办得好,不断加强变革及创新"的高标准要求,使中国国际啤酒节不断牢固并扩大品牌影响力。

同期,由大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古典家具、收藏品博览会,将于同期举行。一节一会的新形式将增强啤酒节文化内涵,丰富活动内容,为节日增添喜庆氛围。

发布会上,大连市副市长孙广田回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国际啤酒节是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生活和谐稳定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的。啤酒节创办11年来,立足国内相关领域,面向世界更高标准,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促进中国啤酒业及相关行业发展,推动城市旅游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为丰富繁荣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扩大城市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秉承这一宗旨,本届啤酒节将坚持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注重完善办节模式,提升节庆活动水平,重笔书写符合时代潮流的新篇章。

他介绍说,第12届中国国际啤酒节将在品牌文化建设等方面达到阶段性发展的新高度,充分展现"风情万种,世界同醉"的行业盛会风采,突出反映" 弘扬城市文化,振兴城市精神"的时代风貌,通过啤酒节搭建起城市和谐社会建设的形象展示平台。

本届啤酒节将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参节酒商队伍国际化程度更为突出,整体上呈现出全球化、多元化新格局。同时,国外啤酒厂商的参节阵容和规模逐渐接近国内啤酒"集团军"。这一发展趋势说明中国国际啤酒节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日益增强。

二是全方面、多元化、多层次的啤酒节文化覆盖特点更为突出。啤酒节在为30余家海内外啤酒企业几百种参节啤酒搭建形象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广泛、有效地普及、传播了世界啤酒文化。节日全程300余场酒商舞台文艺演出,呈现了最现代的舞台音响灯光效果,各类形式的艺术表演竞相开花,集中地体现了啤酒节的文化性特点。同时,啤酒节整体活动包涵了啤酒文化、旅游文化、饮食文化、演艺文化、广场文化,搭建了一个展现城市文化风采的大舞台。

三是完善管理体系,将啤酒节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作为城市大型节庆活动,每年参与啤酒节现场管理服务的人员达1000多人。除此,各项管理工作涉及到20余个政府主管部门,投入的安全保障警力达2000余人次。因此,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服务体系是啤酒节安全有序运转的重要基础。结合多年办节经验,今年形成了具有办节指导意义的《中国国际啤酒节管理手册》,为参与啤酒节活动组织、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的相关单位提供了制度依据,为本届啤酒节的安全有序、圆满成功打下了基础。

四是中德啤酒节友好合作得到提升。自从2005年德国慕尼黑啤酒节品牌标示被授予中国国际啤酒节使用以来,今年已经六岁的"慕尼黑大篷"每年都火爆聚焦于节日现场,促进了两国啤酒及相关领域的文化交流和往来。"慕尼黑大篷"现已被封为德国慕尼黑啤酒节第15座啤酒大篷,将参加每年既定的篷主联席会。今年是慕尼黑啤酒节创办200周年,中德啤酒节组委会将各自派出代表团分别参加两地啤酒节,开展各种活动,这将成为中德啤酒节友好关系深入发展的新起点。

孙广田市长说,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啤酒节的成功举办。我们将一如既往对啤酒节加强统一领导和协调,对现场大篷及舞台搭建、经营、物价、食品、保洁、票证、展品出入境、演出、交通运力、电力供应、气象预报、信息统计、新闻宣传及旅游安排等项工作,全市各有关部门将责无旁贷地予以得力支持和积极指导,确保本届啤酒节的成功举办。本届啤酒节与大连市正在开展的"时代之魂"城市精神主题活动时机相契。我们将高起点、高标准全力以赴地办好本届啤酒节,为城市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精神动力,成为城市文化、城市精神的精彩写真。

第12届中国国际啤酒节由中国贸促会轻工行业分会、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大连市活动协调指导办公室、大连市旅游局、大连市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承办。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