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我们还能吃上放心饭吗?

2012/5/1 16:30

启动食品安全问责制

现在食品安全监管每道防线都有漏洞

两会期间,有委员建议,加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坚持从源头入手,推动“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管理。同时,进一步摸索探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模式,逐步实现生产记录可储存、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熊思东、谢遐龄委员认为,畜禽肉食动物只有在整个生命过程中获得适宜的生活环境、安全卫生的饮水和饲料、合格的饲养以及管理人员给予的福利待遇(包括运输和屠宰环节)之后,才能成为品质优良的肉品。“现在食品安全监管每道防线都有漏洞。”针对田惠光提出的问题,文会国代表提出,要启动食品安全问责制。凡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工作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追究地方各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相关负责人要引咎辞职。

加快制订食品安全法

我国现有的食品相关立法存在诸多缺陷,并不符合国际上通行的

食品安全治理理念、措施和安全标准

在农业法专家黄河代表看来,我国现有的食品相关立法存在诸多缺陷,并不符合国际上通行的食品安全治理理念、措施和安全标准。例如《食品卫生法》仅对104种农药在粮食、水果等45种食品中的残留量作出了规定,含291个指标,而国际食品法典则对176种农药在375种食品中规定了2439条农药残留标准。瞿振元、黄河等代表委员提出,建议修改原有法律规定,并将《食品卫生法》明确修改为《食品安全法》,同时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武装农业以及食品监管部门,提倡健康养殖和清洁种植。

政府规划

电子监管查询全市联网

3月19日,随着广百天河店一查询机“嘀”的一声的到来,广州市民或许即将步入“放心购物轻松嘀”的时代:消费者在电子监管网查询终端机上,只要两秒钟就能得知所买产品是真是假,添加剂等物质含量是否超标,以及“问题食品”的有关信息。目前,广州有7家商店安装了10台这样的终端查询机,而已经入网的生产厂家已有1万家,特殊药品更是被列入强制入网的产品。

据政府部门规划,到今年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农资、建材、化妆品以及名牌、免检等产品将率先入网,并将在全市100个大型商场和重点村镇布设查询终端400台以上。

食品:我们还能吃上放心饭吗?
产品安全已经成为商家促销的卖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