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我们还能吃上放心饭吗?

2012/5/1 16:30

民生故事

网民炮制问题菜谱

美极瘟猪肉、清蒸致癌多宝鱼、小葱焖黑豆腐……一位网友在其博客上留下自制的《问题食品菜谱》

3月25日中午时分,黄沙水产市场场长陈智勇没有打盹,而是上网查看各地海鲜安全的消息。自去年多宝鱼、桂花鱼相继出事后,他不仅安排了专职人员每天上网“盯梢”,而且自己一有时间就上网逛逛,生怕有“漏网之鱼”。去年,他成了不大不小的明星———广州海鲜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媒体记者第一个要找的人肯定是他。刚开始很被动,每次都是记者告诉他哪个海鲜出事了,他才知晓,回答起问题来也是模棱两可,含混不清。“现在好了,记者们打电话到我这时,我几乎都心中有底。”就在一个月前,北京检出6例诺瓦克病毒感染患者,陈智勇当天就上网获悉此事,立马知会档主控制可能寄生诺瓦克病毒的牡蛎等贝类的进货。等记者打来电话采访他时,他掌握的资料已经能够对答如流了。

不仅如此,他还用各种办法消除海鲜“嗑药”事件留下的阴影。为振奋人心,他在市场的新春团拜会上力排众议,为每桌上了一道“多宝鱼”;为保障安全,市场每月花费数万元抽样送检,并添置可在市场为海鲜做孔雀石绿定性检测的设备;为以防万一,春节前他堵住了2万多斤多宝鱼进入市场,因为这些水产提供不了认可的检测报告……

不过他可能不知道,要驱散在市民心里日积月累的食品安全阴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住在天河骏景花园的周阿姨这些年来养成了“写菜谱”的习惯,每每看到报刊上曝光某种食品出了问题,她就会在自己的这份“黑名单”上记上一笔。河北香河的毒韭菜,浙江的毒蘑菇,硫磺熏的生姜,医院废弃石膏做成的豆腐,广州毒死人的假酒,工业盐腌的榨菜……记到如今,“菜谱”上的菜可以摆成另类的“满汉全席”,但她能炒给家人吃的菜却没剩几个。

无独有偶,一位广州市民在去年染红鸭蛋、致癌多宝鱼风波之后,在其博客上留下自制的《问题食品菜谱》———主菜:美极瘟猪肉、清蒸致癌多宝鱼、小葱焖黑豆腐、泡椒死田鸡、冰镇避孕药黄鳝、白灼福尔马林水泡牛百叶、椒盐九肚鱼、红心鸭蛋蒸肉饼、上汤污水西洋菜。小吃:凉拌福寿螺肉。蘸料:苏丹红辣椒酱。主食:陈化粮大米饭。另,厨房用油:潲水油;茶水:免费茶,色素加茶叶根煮好。

专家观点

一个部门全程负责监管

为何“十个部门管不好一桌饭”?原因在于政出多门、执法尺度不一,加上部门之间缺乏协作,造成重复执法、重复抽检、执法缺位、监管空白

在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管理中,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农牧、商务、粮食等10多个部门。根据法律规定,他们在各自范围内依法行政、各管一摊。但为何“十个部门管不好一桌饭”呢?两会期间从事与食品安全有关工作25年的田惠光委员表示,原因在于政出多门、执法尺度不一,加上部门之间缺乏协作,造成重复执法、重复抽检、执法缺位、监管空白。任启兴委员建议,整合执法力量,调整监管职能,逐步采用由一个部门为主的综合性、专业化、成体系的监管模式,由该部门全过程负责食品质量监管,并赋予更高权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